她们也是艺术家 克林姆与马奈的缪斯

2015年12月23日10:10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克林姆的终生伴侣艾米丽克林姆的终生伴侣艾米丽

  艺术家的模特儿不只外表美丽、气质 出众,可能也才华洋溢,是一位艺术家。像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终生伴侣艾米丽(Emilie Louise Flöge)是服装设计师,与克林姆同样是维也纳分离派的成员,而印象派画家马奈(Edouard Manet)最锺爱的模特儿莫杭(Victorine Meurent)则是一名学院派画家。

  艾米丽出身奥地利商人的家庭,1891年,她的妹妹海伦(Helene Louise Flöge)嫁给克林姆的兄长恩斯特(Ernst Klimt),但结婚不到一年,恩斯特就意外过世。从此,克林姆会定期到艾米丽的家拜访海伦,同时也结识了18岁的艾米丽,两人经常一起出游,关系日渐深厚。

克林姆 《艾米丽肖像》克林姆 《艾米丽肖像》

  克林姆也替艾米丽绘制一幅肖像画,画中的她穿着蓝紫色的衣裳,上头的印花图案精致复杂,袖子较为宽松,看起来既华丽又自然。而这种剪裁宽松、款式轻盈的洋装,来自艾米丽的创新设计。

艾米丽设计的服装艾米丽设计的服装

  艾米丽不只是克林姆的模特儿,本身也是奥地利的服装设计师,同时还是维也纳分离派的成员之一,与克林姆一样反对传统古典学院艺术。她首创没有硬骨架和腰封的连身裙,让袖子变得宽松,希望透过新服装解放女性身体。

  他们两人也是事业上最好的夥伴,克林姆替许多上层社会女性绘制肖像画时,会引荐艾米丽设计的服装给这些女性,让艾米丽开设的精品店有固定客源,而他笔下的人物穿着因此变得更丰富多彩。至今,艾米丽设计的服装款式,仍是後世时尚杂志、服装设计师参考的对象。

  马奈的红粉知己 画家莫杭

  艾米丽不只是克林姆的谬思女神,她本身也才华洋溢,在艺术领域大放异彩,而印象派画家马奈最锺爱的模特儿莫杭,是一位艺术家,在当时经常入选巴黎沙龙展。

马奈最锺爱的模特儿莫杭马奈最锺爱的模特儿莫杭

  莫杭出身巴黎的工匠家庭,父亲铸造青铜器,母亲则是制帽师,她从16岁起担任画家模特儿,一边在画室学画。1862年,莫杭首次担任马奈的模特儿,马奈描绘莫杭站在街上,她身材娇小,手里拿着花束与吉他,表情神秘,像是一位流浪的歌手。

马奈《草地上的午餐》马奈《草地上的午餐》

  马奈毕生约有九幅画以莫杭为主角创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幅作品《草地上的午餐》、《奥林匹亚》,里头全身赤裸的模特儿都是莫杭。虽然莫杭最常担任马奈的模特儿,但两人只是好友,她与比利时画家阿弗雷德?史蒂文斯(Alfred Stevens) 的关系最为亲密、暧昧。

  但莫杭开始发表自己的画作後,与马奈的关系就日渐疏远,因为马奈反对莫杭绘制学院派的作品。讽刺的是,1876年,莫杭提交自己作品到法国沙龙後,获得评审赏识,而马奈的作品被拒绝展出。

马奈仅存于世的作品《Palm Sunday》马奈仅存于世的作品《Palm Sunday》

  莫杭毕生有六次在法国沙龙展出画作,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声望,但她过世百年後,房屋遭人烧毁,目前只剩一件作品。莫杭目前唯一存世的作品《Palm Sunday》,描绘一名少女拿着棕梠枝叶,表达对基督的崇仰,由法国白鸽历史博物馆(Colombes History Museum)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克林姆马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