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术统考阅卷现场 画作铺满地试卷分十档

2015年12月25日11:04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铺满地板的色彩画组成了颇为壮观的 铺满地板的色彩画组成了颇为壮观的"画展"。

  “把这个从二档拿到三档,这个也要调调……”12月24日,我省2016年美术统考评卷进入了第二天,当天阅卷现场对媒体开放。记者前往位于山东交通学院的阅卷现场为您一探美术阅卷的究竟。今年我省有46569名考生参加了素描和色彩的考试,与高考文化课阅卷不同,美术统考阅卷颇有意思。9万多份试卷全都摊开“受阅”,铺满地的美术画作蔚为壮观。考生答卷分6类10个档次,多位专家现场阅卷,保证了阅卷的公平公正。

  画作铺满地受阅

  我省自2009年开始实行美术统考、阅卷全省统一评判,今年美术统考试卷继续全省统一评阅,山东艺术学院负责素描的阅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色彩的阅卷。1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交通学院无影山校区,这里是今年的阅卷地点。

  刚进入一楼的一间教室,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镇住了。与高考文化课阅卷不同,美术统考阅卷现场是一幅幅画作摊开平铺在教室地板上,很是 壮观。整个阅卷现场安静极了,阅卷老师阅卷的方式也很特殊,色彩阅卷老师的工具是一个类似“钉耙”的东西,竹竿头上是便于钩起地板上画作的金属头。记者看 到,学生志愿者将分类的画作平铺开来,阅卷老师拿着竹竿在画作间穿梭,仔细地评判着每一幅画作。

  这间教室中间用屏风隔开了,另一侧有几位老师正在对画作进行分档。手持钉耙的阅卷老师则是再次认真分档,偶尔对作品的档次进行调整。记者在色彩阅卷现场看到,第一档、第二档的样卷被贴在了墙上,阅卷老师将参照这个标准进行分档。

  探访完色彩试卷的评阅现场,记者来到了素描评卷现场。与色彩评卷相同,素描的试卷也是铺满了地板。素描老师的挑画工具与色彩的不同,虽然都是竹竿,但竹竿头上绑着布或橡胶手套。

  阅卷人员不准带手机

  “我看这个画作应该拿到三档。”在一个评阅组,一幅画作被现场同时阅卷的三位老师降低了一个档次。与色彩相同,素描的每一组阅卷现场 的墙上都贴着十个档次的样卷。在三楼的评阅点,记者看到专家们三个一组坐在马扎上,坐在三位专家一米开外地方的工作人员把画作举起,专家平视作品,细细琢 磨这张作品该给的分数。

  现场的重点除了画卷无疑就是阅卷老师了。为确保客观、公平、公正地实施评卷工作,评卷专家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从美术类专业专家库中选 聘,签订协议并颁发聘书。评卷工作人员由学科评卷点领导小组选聘。所有评卷专家和评卷工作人员,佩戴专用工作证件,不准携带手机、照相机等具有拍照和传输 功能的设备进入评卷场所。

  多举措保打分公正

  这十档都是咋分的?评卷过程中,考生答卷分6类10个档次。现场的标识上标记了分档的分数段。第一档的分数区间是145分至149分;第二档分数区间是140分至144分,第一档和第二档算第一类。第六类则是第十档,这个档次的分数都是在60分以下。

  这么多画作,阅卷老师到底是如何进行分档的?又是怎么挑选好画作的?“我们有一个评卷标准,总体来说,一档卷是那种构图严谨有创意、 造型完整、细节描绘周到细致且主体物突出的画作。而八档、九档、十档的画作则是在造型上有问题了,透视不准确、构图不严谨、局部处理和细节描绘都不够精 致。”一位老师说。

  在四楼进行素描阅卷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每个组一天要阅1000张画作,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一天中的一档卷是我们组1000张中的千分之十,一个组有3位老师在阅卷。”这名专家说。

  “每张试卷由3名专家确定分数,经过分档后,还要进一步复核。”现场的评卷专家表示,计算机操作人员在每档评分之前设定分数段,以确 保各专家打出的分数在规定的档次内,超出分数段的分数,计算机立即报警提示,该分数重新评定,以确保打出的分数无误。此外,还有仲裁环节,对有争议的考生 答卷,将由仲裁组作出裁定。

  全省共查出11例替考

  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12月20日结束,正式的阅卷是从12月23日开始的。今年全省共有46569名考 生参加考试,比去年的47778名考生减少了1209人,与2015年基本持平。而从青岛来看,岛城共有4661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19人。

  省招考院表示,本次考试累计缺考633人,全省共查处违纪13例,替考11例。从青岛来说,岛城共缺考36人,查处违纪4人。每年的 美术统考都对考试违纪作弊进行了严厉规定,而今年尤其严厉,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魏海洋(本报济南12月24日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考美术阅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