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兜售当代藏品 收藏者频中招

2015年12月25日11:39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马岳君 王志堂

  先向收藏爱好者声称要高价购买“传世名画”“帝王印”等藏品,再安排人将“传世名画”“帝王印”卖与收藏者,看似简单的诈骗手法却让无数收藏爱好者频频中招。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公安局“6·29”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该系列案件的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涉及受害者100余人次,遍及重庆、山东、山西、内蒙古、广东、新疆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老教师遇“好心”老乡

  今年62岁的老张是榆社县的一名退休教师,平时喜欢购买些书画、古董等。几个月时间,老张被该团伙陆续骗走16万余元。

  老张说,5月13日,他接到一个叫李丽的女子打来电话,自称是他的老乡,虽然老张对该女子没有印象,但他很快就被对方的聊天内容吸引住了。

  “她说能鉴定藏品价值,愿意帮我推销这些玩意儿,并帮我赚钱。”老张对记者说,于是他便把手头的13套藏品一一报给李丽。通过微信等查看藏品照片后,李丽说,他的东西经专家鉴定是珍品,值好几十万元。接着,李丽又表示可以帮他拍卖,赚了钱一起分。

  老张说,自己也曾怀疑过对方的意图,但对方不仅不要钱,还能给自己赚钱,就同意合作了。

  三天后,李丽给他找好了合作方,一个名叫康志国的老板打电话给老张:“我们公司看中了你藏品中的六套,愿意出41万元。”

  老张高兴不已。

  贪图暴利坠入钓鱼陷阱

  在电话里,康老板提到的另一个信息更让老张兴奋不已,“前些天,我在拍卖场上看到两套《十大传世名画》,本想15万元买下一套,但对方不出手。你要发现谁手里有,帮我留意下”。

  原 来,就在几天前,还有一个叫刘童的人给他打电话,说有两套《十大传世名画》复制品要卖,每套2.98万元。尽管老张知道名画的复制品不一定有多值钱,但中 间差价12万元,两套就是24万元,还是非常心动。李丽也表示要买刘童的那两套名画,公司出两万元,她个人出1万元,剩下的由老张出,双方赚了钱后按比例 分成。

  刘童那边很快来电话,称李丽的3万元已打过去,并给老张看了付款凭证的照片,随后,老张也将2.96万余元打入刘童指定的账户。没几天,两套“名画”到手。李丽则表示,老张的六件藏品加上这次的两套画,康老板都要了,并出示了一份71万元的合同。

  不过,要履行合同,还得先付7900元的保险费和物流费,老张想也没想就同意了。就这样边谈边付费,老张又谈好了一块“帝王印”的合作,并支付了11万元。

  到6月25日,老张总计付16万余元,拿到两套所谓的《十大传世名画》和一块“帝王印”,满怀希望地做着自己的“发财梦”,此时,李丽却跟他断了联系,跟他联系的其他老板也一个个地都失踪了。

  所谓传世名画皆为仿品

  6月29日,接到老张报案后,晋中市公安局、榆社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6·29”诈骗案专案组。办案民警先后奔赴河北、北京等地,调取大量银行信息和视频资料,对涉案信息和线索进行深入分析比对。

  8月底,办案民警成功锁定了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带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并立即实施布控。经过十余天的蹲守,办案民警基本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专案组决定收网。

  9 月7日下午,办案民警在丰台区某住宅小区一举将刘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收缴赃款22万元,用于作案的电脑8台、手机40余部、手机SIM卡 50余张、银行卡50余张、假身份证20余张、作案工作笔记100余本和大量伪造印章、伪造证书和伪造山水字画。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经山西省曲沃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老张购买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为当代高科技印刷制品,整套市场价约1000元;某“帝王印”为人造石质印章,2013年制品,价格约800元/枚(包括底座)。鉴定对象《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某“帝王印”均为当代制品,不属于文物。

  网购个人信息设计骗局

  警方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刘某出生于1990年,高中文化,河北饶阳县人。2014年5月,刘某通过电话以帮人鉴定藏品骗取客户信任,并趁机推销所谓传世名画成功后,一夜之间找到了发财的好路子。

  2014年5月至2015年9月,刘某通过赶集网、58同城网,先后招聘李某等10名人员,并成立了公司,在内部专门设立了藏品评估、鉴定、虚假交易人员、收藏爱好者联络部等部门。

  接着,刘某从网上购买相关客户信息及他人身份证,并用购买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或电话卡。之后,李某谎称能评估客户的藏品价值并帮助销售,后由刘某冒充老板, 称愿以较高的价格购买客户藏品。在谈妥交易骗取客户信任后,其谎称还愿意继续出高价收购客户其他藏品,此时该团伙成员再推销有符合要求的藏品,诱骗客户上 当购买,并让受害人将钱转账至指定的银行账户,从而骗取受害人大量现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诈骗假藏品名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