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年的艺术历史中 十件关于雪的最美艺术作品

2015年12月29日11:11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从布鲁格的猎人到杰夫·昆斯的雪人,我们从长达500多年的艺术历史上选取了10件关于雪的最美艺术品推荐给你。

\图1:老皮特·布鲁格的《雪中的猎人》。

  画雪景的泰山级人物是佛兰德斯画家老皮特·布鲁格。画雪景有一个基本性的难点,就是画雪的时候需要暗示出雪的深度,质地和寒冷的感觉,这样可以给人一种 ‘冷颤’的感觉。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都不喜欢节庆或者诗情画意的主题,所以在他们的作品看不到雪人和如丝般的雪花。布鲁格受安特卫普的一位商人所托,创 作一幅关于时令劳动的画作,这是六幅系列作品中的一幅。在画的角落,几个猎人扛着白天打猎的收获在往回走(只捕到一只兔子是不能过圣诞的)。画中人们精疲 力尽,因为要搜寻猎物,辛勤捕猎,但是与猎人们此形成对比的是欢快的滑冰者们。画中人们在雪中跋涉前进的时候,身后留下了一个一个脚印,表现出在冬季人们 承担的压力和期望。有趣的是,艺术历史上最著名的雪景图是一幅带着忧伤的图画,但也蕴含了真实。因为在冬季有刺骨的寒冷,并且没有人喜欢这寒冷。

\图2: 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砾川雪の旦》

  自然风景画是日本艺术中的核心,而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描绘一年四季中同一个地点的变化是日本画的一种传统。在葛饰北斋的画 中,卡通画样式的白雪覆盖了茶馆。日本画家在他们的画中通过突出自然来表达自己的佛教信仰。这些画突出了对变化不可违抗的意识,也体现了自然中四季交替的 的乐趣。

  画中的人物与大片的自然风景相比非常渺小,虽然看上去纯洁无暇,却透露出色情的感觉。在葛饰北斋生活的日本江户时代,‘茶馆’通常是恋人私下相会,或者男人找艺妓的场所。偶尔才真正的泡茶喝。

\

  图3:马奈的《小蒙鲁日街区雪景》(Effect of Snow at Petit-Montrouge )

  当一个城市在下雪的时候,并不永远是一幅完美的雪景图;法国画家马奈的画展现了一幅真正的雪景图。从巨大的白色尖顶和阴暗的棕色对角线看出,这是法国巴黎 的小蒙鲁日街区,它被脏兮兮的雪覆盖,笼罩在灰黄的天空下。马奈永远不会美化事物,但是这幅画避开了雪纯洁以及安宁的象征,转而专注的是极端天气带来的问 题。从1870到1871年,马奈在普法战争中参加了国民卫队。带有预兆的黄昏和融化在淤泥中的雪可能暗示一场大战即将到来,但是这场战争中没有英雄也没 有胜利。无论是否有一场战争,天气对人人都是平等的。

\图4:透纳的《离港的明轮船》

  据传,为了完成这幅画的创作,透纳在一个暴风雪天,把自己绑在一艘船的桅杆上长达几个小时,虽然这个传闻是不真实的,但是也增添了这位伟大画家的神秘感。

  你只能从透纳随意的笔触下大致琢磨出画的是什么;一艘明轮船正在狂风暴浪中摇曳,在暴风雪的肆虐中,雪和海水融为一体。透纳能把自然界无穷的力量画得极其 到位。在这幅画中,我们被那艘明轮船所吸引,在一场巨大的漩涡中,它是显得那样渺小和谦卑,我们可以想象这是人试图战胜自然的徒劳尝试。

\

  图5:弗兰茨·马尔克(Franz Marc)的《雪中的干草垛》(Haystacks in the Snow)

  弗兰茨·马尔克是德国表现派主义运动的主要成员。他常画的是动物,所以这幅图非常罕见。他的作品特征就是用明亮的原色作画,物体的形状近似立体主义派,这 让人想起康定斯基和马蒂斯。在他笔下的物体都有非常简洁的形状,但却蕴含着强烈的情绪,即使在这幅由简单地橙,红和绿三色组成地干草堆图画中也是如此。马 尔克赋予各种颜色以情感和目的,虽然红色主要是表现暴力,但是这些顶部积雪的干草堆看起来非常纯洁,就像是一碗梨上面撒了许多糖粉。整幅图画非常的温和, 然而积雪的顶部表明季节的变化,也暗示出人类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变化。老谚语说得好“晒草要趁太阳好”,但实际上我们总是错过好时机,干草堆上永远都被雪覆 盖。湿湿的草堆也讨人烦。

\

  图6:约翰·纳许(John Nash)的作品《沃明菲特的融雪之景》( Melting Snow at Wormingford)

  约翰·纳许是艺术家保罗·纳许的弟弟,但前者没有后者名气大。当哥哥开始寻找新的刺激挑战的时候,小纳许还安稳于东盎格鲁(East Anglian)的风景画派,这是他所擅长的。

  在这幅画中,田野中有斑驳的雪痕,这是一幅非常典型的英国场景画并且其中春意更胜寒冬。雪留下的痕迹代表着一种希望-春天将要来临了,大自然又将焕发新的生机。这提醒我们一切都会过去但是有些事情是桓古不变的。

\图7:李·米勒(Lee Miller)的作品《雪中巴黎》( Paris in the snow )

  人们提到李·米勒总是会联想到超现实主义摄影师曼雷,两人有一段浪漫的关系。他们的关系有一定重要性-不仅仅因为李重新发现了中途曝光技术,还因为她是曼 雷的缪斯女神。但是除开缪斯的身份,米勒自身作为一名摄影师也是有影响的,她拍摄了许多法国的出色照片,比如这张《雪中巴黎》。

  这是一张黑白照片,所以照片中的雪不是晶莹发亮的,而是暗沉沉的-但这就是城市中雪景的真实样子。人在雪中跋涉而过,汽车穿行而过,所以在现代世界中雪很 少能展现出洁白的颜色。雪中一名男子孤零零的轮廓和空旷的雪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想到浪漫主义时期的不详影像,因为在那时的艺术中,任何从远处阴影中 而来的都是带来不祥的人,照片中建筑物边上的雕塑可能看向画中央的那名男子,也带出一种预兆不好的焦虑感,又或许是和那名阴影的男子一样专注的是背景中的 埃菲尔铁塔。作为巴黎的象征,埃菲尔铁塔被雾气所笼罩,在远处给人一种希望,提醒着人们要向前看。

\图8: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作品《雪人》(Snowman)

  雪人是最简单的艺术品。只要两个大雪球连在一起就能造出人的模型。杰夫·昆斯上面媚俗的作品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充气娃娃。他的雪人中也放有这位艺术家标志性的蓝色金属球。昆斯的作品中雪人是完美无瑕的,但这与真实背道而驰。这是一个完美的雪人,但是却莫名透着寒意。

\

  图9:安奈特·莱缪克丝(Annette Lemieux)的作品《潜在的雪人》(Potential Snowman)

  安奈特·莱缪克丝是1980年代全球艺术浪潮中的艺术家。她用相反的方式来表现雪人,她的作品不是一个完整的雪人而是一个被肢解的雪人,但不是一个脏兮兮 的雪人。她的作品讨论的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时间的本质和真实的想法。被肢解的雪人有三个圆球,一个胡萝卜鼻子和一些煤炭,这些都染上了白色。你也许会说这 件作品看上去还没有完成-确实这些零零散散的部件可以是一个雪人,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工。你需要把鼻子涂上橙色,煤炭涂上黑色,然后把这些部件拼成一个雪 人。这件作品是针对911事件的一次创作,911事件后的那个冬天,气氛变得消沉。

\图10:草间弥生的作品《日落中的雪球》(Snowball in Sunset )

  这个雪球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火球,但是喜欢圆点的日本概念艺术家草间弥生什么时候按常理出牌了?《日落中的雪球》是她早期从1953-195一系列作品中的 一件。当时她刚刚开始探索她的圆点艺术,就是在一块区域中不断重复明亮的圆点。在这幅高能的画中,有一个看起来像是有耀眼红色和蓝色光辉的雪球,雪好像在 燃烧,但从某种角度上来看又不像是一个雪球。我们看到的可能是地球,有绿色的植被和白色的大气,或者我们看到的是太阳。只是我们看到的不像是草间弥生看到 的那个世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雪景葛饰北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