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传统的上升与唐寅的再发现

2015年01月02日 09:5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唐寅去世后,友人文征明偶睹其画《红拂妓图》,慨然题云:“六如居士春风笔,写得娥眉妙有神;展卷不觉双泪落,断肠原不为佳人。”最可叹,千古文章未尽才。睹图思人,文征明泪落双行,为好友英年早逝而伤心断肠。作为一个科考的牺牲品,一个被上层社会所拒绝的人,唐寅生前并不如意。这样一个近乎潦倒的历史人物,是如何演变成为后世所交口传诵的风流才子的呢?

  为了说明这个转换过程,此处引入“大传统”和“小传统”这么一对概念,对唐寅再发现的过程进行必要的解读和阐释。

  “大传统”和“小传统”这两个名词是由美国学者Robert Redfield 在《农民社会与文化》(1956年)中正式提出来的。什么叫“大传统”和“小传统”呢?一个社会有上层文化,有下层文化,有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有在知识分子和统治阶层当中流行和传播的一种文化,和在基本群众当中流行和传播的另一种文化。这两种文化不完全一样,也不完全同步,它有很多内容、形式上的不同。但是,这两种文化之间有一种交流的关系,“大传统”与“小传统”可以并存,国家传统与地方传统各有侧重,但国家传统所提倡的儒、释、道的知识性传统渗透到地方性传统,在地方性传统中也有反映,如年画、戏曲等。在国家控制力量强大时,大传统有挤压小传统的趋势。而国家传统或意识形态的放松,也会相应导致地方性传统或民间文化的兴起。在一定条件下这些文化形态也有可能转化为国家传统,即“小传统”上升为“大传统”。余英时先生也认为可将其看做为“上下层文化”或雅与俗的关系。

  明代初中期,洪武皇帝朱元璋和永乐皇帝朱棣都是铁腕人物,国家控制力量强大,而到晚明时期,渐呈思想解放趋势,尤其万历皇帝因与朝臣的矛盾,30年不上朝,江南地区商品经济发达,思想控制相对减弱,“小传统”逐渐上升。明代文学领域,早中期主要是“前七子”、“后七子”为代表的复古思潮,所推崇的是“文必秦汉、诗必盛唐”。受时风影响,唐寅早年好为古文辞,其诗也曾追随过盛唐,比如《出塞》等。但由于迭遭打击,怀才不遇,因此诗文转向于多自抒胸臆,与当时的文学复古思潮迥然不同,《唐伯虎全集》中词曲占一定比例,这在当时是为文人所不屑为的。他的诗歌也多趋向口语化,如《桃花庵歌》、《一年歌》、《一世歌》等。因此,评论唐寅诗文者,均指“俚俗”为其特征。如顾璘说他“托兴歌谣,殉情体物。务谐里耳,罔避俳文。虽作者不尚其辞,君子可以观其度矣。” 王世贞评价唐寅诗也说:“先生始为诗,奇丽自喜;晚节稍放,格谐俚俗,冀托风人之指。” 顾璘和王世贞虽指出唐寅诗“格谐俚俗”的特点,但也都看出他的诗是别有所托的。

  想是得到了朋友的规劝,在给好友文征明的信中,唐寅谈到了自己个人品行遭人非议,以及诗文的不合时流。唐坚持认为自己虽不为当世所容,也无意中触怒了文征明,但在品行和诗文上却都是天性所致,自抒性情而已。不可能再修身养性,去适应社会规则。坚持自己的个性,不愿低头从人,这是李贽、徐渭和“公安三袁”之前,提倡尊重性灵的最高呼声。唐寅文学思想具有超越传统束缚的创新意义,在明中期及以后的文学思想的新变中成为先行者。但在复古思潮盛行的情况下,当时其诗文并不被认可。其价值要到万历中期重真情、重适意的文学思想在全国展开时,才被人们普遍认识和接受。袁宏道任吴县令,推崇并点评唐寅诗文,所撰《唐刻全集序》使其流传更广。

  与唐寅的沉浮可以拿来比较的是,关羽地位在明代的浮沉。明初被“罢庙祭,去王号”的关羽,嘉靖年间对其崇拜又有升温,万历十年(1582年)封关羽为协天大帝,万历二十二年应道士张通元之请,进关羽爵为帝,关羽庙为“英烈庙”。万历四十二年封关羽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关圣帝君,掌管神鬼人三界。学者们普遍认为,在中国古代,孔子为“大传统”的代表,关羽为“小传统”的代表。这一关羽地位在明代由降到升的过程,也反映了在明后期,“小传统”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而唐寅的被推崇,基本和这一过程同步。

  唐寅点秋香“三笑故事”的形成,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赵景深《三笑姻缘的演变》是最早对此问题展开研究的。据赵的研究,故事起源是元代乔吉的戏曲《李太白匹配金钱记》,明人叶宪祖的杂剧《碧莲绣符》与此相近。笔记记载类似故事的有姚旅《露书》(记江阴吉道人娶秋香)、王同轨《耳谈》(记吴江人陈玄超娶秋香)。以上诸书虽成于唐伯虎故事之前,但都已具备三笑故事雏形,只是男主角不是唐伯虎而已。

  明中期被大传统所摈弃的唐寅,由于主动接近下层民众,并吸收了“小传统”的营养,在晚明“小传统”上升的过程中,成为众所追随的先行者,因此其传奇形象在明清小传统的各种艺术形式,如小说、戏曲、说唱中也得到多方表现,一个风流才子型的艺术家形象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同时,离唐寅本人真实形象则越来越远。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寅唐伯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