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灰尘画走红网络 涂鸦者为退休语文教师(图)

2015年01月09日 09: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8日,成都师友路,退休教师肖相忠在布满灰尘的面包车后窗上作画。   1月8日,成都师友路,退休教师肖相忠在布满灰尘的面包车后窗上作画。 在成都街头的车窗上,肖大爷还画了很多这样的仕女图。 在成都街头的车窗上,肖大爷还画了很多这样的仕女图。

  不经意的用卫生纸一擦,布满灰尘的车窗上便留下了一幅惟妙惟肖的宫廷仕女图。

  1月8日,这则拍摄于 成都市桃蹊路街边的微博火遍了网络,网友惊叹,“这是谁的双手,让艺术跃然在街头不起眼的角落,是谁的眼睛,能够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的亮点。”答案是,他既非街头艺术家,也非精通美术的教授,他就是67岁的肖相忠,一个爱打麻将喜养狗,热衷作画和书法的退休教师。他打趣地说,其实自己画的并不好,就是一种爱好,既可以带来美观,也顺便为车主擦干净了窗户,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手脚,“三全其美”。

  大爷走红/

  车窗作画已有六七年

  其实,肖大爷的“灰尘画”在附近已小有名气。在不少小区里,都能看到他的杰作:一辆商务车的后窗上有他画的两位宫廷仕女;一辆面包车窗上也有他画的一位戴着耳环、风韵犹存的现代女性,旁边还有一行引用杜甫诗歌的行草题词: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虽然肖大爷一向行事低调,但他创作在车窗上的宫廷仕女图还是被热心的网友传到了网上。1月8日这一天,这幅“灰尘画”红遍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

  1月8日下午5点半,记者在八里小区找到了正在打麻将的肖相忠。对于突然的走红,肖大爷和老伴儿陈女士都十分意外,自从退休以后,他就一直在路边的车窗上画画,这样的习惯已经保持了六七年了。

  早有名气/

  卫生纸当笔随时作画

  1月3日清晨,肉行老板邓女士开门营业,当看到停在门前的面包车车窗时,顿时眼前一亮——一幅宫廷仕女图跃然车窗上。画中,三位古典美女亭亭玉立,身着长裙,在竹林深处的长廊中或坐或站,一人吹起笛子,一人轻抚琵琶,另一人持扇聆听,发丝的纹理,长长的睫毛,裙摆的皱褶均一一呈现。谁能在布满灰尘的车窗上创作出如此惟妙惟肖的画作?旁人不禁赞叹。邓女士会意地笑了笑,“还有谁?一定是家住47号院的遛狗大爷了!”

  邓女士在桃蹊路做肉行已有多年,在她的印象中,这位大爷是个很有时间规律的人,每天早晚6点,都会出来散步,随身还带着三条小狗。走到路边,发现一些车的窗子有些脏,他便掏出兜里的卫生纸,卷成小卷当笔开始作画。由于她家的车经常外出运货,车窗时而扑满灰,所以她的后车窗会经常被大爷当做“画布”。

  自幼爱画/

  山水和仕女是主题

  肖大爷说,他生于重庆,小学随父母搬迁到成都定居,自幼受父母熏陶,喜爱诗词歌赋。1969年读完高中,就下乡到了雅安名山。1972年回到成都,在成都师范学院下属美术班学习了一年的美术,从那时起便迷上了作画。

  上世纪80年代,肖大爷在成都天回镇回农中学任教,“当时,我负责的是初中美术和高中语文。”肖大爷说,任教的六七年间,他游历了华山、泰山、山海关等地,秀美的山水在他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此,山水画和古典美女画便成了他时常即兴创作的主题,“平时都没闲着,老了更闲不住。”肖大爷笑着说。

  虽然肖大爷喜欢作画,但家中很难找到太多的珍藏作品。陈女士说,有时老伴兴致来了,便画上一画,最后蛮有成就感地拿给家人鉴赏,“我经常挑他的毛病,一会这比例不对,一会那画得太小,他听了就失望的把画扔了。其实我也是外行,哪里懂得起这些嘛!”陈女士呵呵笑着说。车主感叹希望雾霾天少点

  就不麻烦老爷子来擦窗子了

  每次走到街上看见脏车窗,他就忍不住手痒痒。一画就是半个小时,引来不少人围观,人群中有称赞的,也有要现场拜师的,但肖大爷只是微微一笑。陈女士担心老伴站久了,一个劲说“画得不好”,想劝老伴离开,但他始终沉浸在创作的欢乐中。

  肖大爷打趣地说,正是脏的车多了,才给了他创作的机会。对于肖大爷用脏车窗作画一事,车主李先生说,能用卫生纸擦出画来,这说明这车也很脏了,不仅不美观,而且还会受到交警的警告,甚至处罚。很多车主在赞叹肖大爷的画作后都会立即清洗车窗。

  车主杨先生开玩笑说,“希望雾霾天少点,肖大爷也可以安心地在家作画,不至于劳烦他来帮我们擦窗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实习生李智摄影陈羽啸华西都市报:

  【谁的仕女画太有才了】网友在成都偶遇一脏不溜秋的面包车!走近一看,后档风玻璃上画了一幅宫廷仕女图,惟妙惟肖!

  网友:

  你只觉得我没钱洗车,却不知道我也有一颗艺术的心

  丑男一等1982:艺术无止境,还这么栩栩如生的。

  陳滔Young:高手都在民间!

  你觉得我会告诉你些什么:画的红楼梦啊。

  精雕国际建筑装饰公司:深藏一颗艺术心。手机用户

  2962684047:看着真想叫一声:美人给我唱一首。肖相忠 67岁“成名作”:宫廷仕女图

  三位仕女亭亭玉立,身着长裙,在竹林深处的长廊中或坐或站,一人吹起笛子,一人轻抚琵琶,另一人持扇聆听。发丝的纹理,长长的睫毛,裙摆的皱褶均一一呈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灰尘画成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