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古宅频频被拆卖至外地重建

2015年01月13日 12:0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汪山土库、云亭别墅、婺源古宅……在我省,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古宅分布在各地。这些古宅中不仅有普通人家世代居住的家宅,也有古代达官贵人的官府宅邸。不过,历经风雨后,这些依然矗立的古老建筑古韵犹存,成为当地历史的最佳见证者。

  不过,随着收藏热潮不断升温,分布在各地的古宅吸引了一大批收藏爱好者的目光,而一些有上百年历史的古宅更是成了部分富贵人士梦寐以求的家宅。为此,他们不惜花重金不远万里购置古宅再异地重建。近日,我省网友爆料称,近年来我省许多有上百年历史的古宅被变卖,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惋惜。

  网传:

  江西省一些古宅被变卖

  “在炒金、炒股乃至炒楼都赚不了大钱的今天,一些富豪们有了新的挣钱手法——炒古宅。我省有不少古宅被拆然后卖到其他地方,就算我省古宅再多也不能这么 折腾,这种破坏性拆除的买卖甚至盗窃古建筑构件的行为,在我省一些古村落尤为严重。”近日,网友“胡潇为”在我省某知名论坛上发帖称,我省部分古村落中一 些上百年甚至两百多年的古宅大量被卖。

  该网友发布网帖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网友“爱塔传奇”留言道:“这种情况早几年非常多,好多古宅的主人都是农民,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就把古宅卖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古宅所有权在古宅所有人,买卖与否也是由古宅所有人决定。而且从另一方面看,许多古宅大都历经风雨破败不堪,倒塌或被拆毁的无数,而转卖后反而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调查:

  许多古宅拆卖后异地重建

  据了解,近些年古宅买卖在收藏界颇为盛行。古宅被卖后拆分成零件,被标记号码后运往外地,再在当地进行重建。其中,上饶婺源县及九江都昌一带的徽派古宅被卖得最多。

  随后,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近年来我省古宅被卖的情况多次被曝光,而私下进行交易的情况则无法估量。2007年,婺源县长溪村多栋有200余年历史的古宅 相继被卖。2013年,浙江温岭市松门镇竿北村建起了一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徽派大宅院,而这座古宅的构件来自我省婺源,购买人共花费两千余万元耗时 4年多对古宅进行了复原。去年,同样来自婺源的一栋徽派建筑被卖后在广东惠州市重建,这栋建筑占地约300平方米,有2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我省婺源等地的百年古宅大多被拆卖后在周边省份重建,有的甚至被卖到山东省。此外,婺源还有不少古宅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搬迁”至外地,例如南京 市的和园,该建筑又名“何相府”,是明崇祯年间大学士何如宠的后人为了纪念他在婺源修建的宅子,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该建筑于去年重建完毕。

  “江西有许多这样的古建筑,但因为缺乏修护资金最终坍圮。虽说先拆后建具有破坏性,但客观上也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不然不少古宅难逃倒塌的命运。”面对我省不少古宅被卖的现状,不少人士表示并不赞同这种带破坏性的交易,不过,相关文物专家有不同的看法。

  探究:

  古宅拆卖已形成产业链

  2007年,浙江收藏爱好者张晓志在婺源一古村看到一栋类似村落的大宅院。经过打听,宅院的主人出身于一个显赫的家族,这个家族从明代到清代出过12位进士。之后,张晓志顺利买下该古宅,后在其家乡浙江温岭市进行了重建。据了解,像张晓志一样来我省直接购买古宅的收藏者还有很多,而更多的人则是通过古宅贩子之手得到想要的古宅。经过多年经营,古宅收购、修缮、拆装、出售等环节已经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以上饶婺源、九江都昌等几个地区为中心,延伸到景德镇、抚州等地,古宅拆卖生意近些年非常红火,在当地甚至有专业的拆卖队伍。

  随后,记者致电联系了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政府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都昌县的乡村拥有许多古宅,苏山乡还有一个古村,是知名的旅游点,得到了 很好的保护。但一些有较悠久历史但不出名的古宅则很多被中介贩卖到外地。 “曾经有中间贩子以20万元的价格收购古宅,转手赚了百万元,堪称暴利。但是几年前,都昌县发布了《禁止古民居买卖的通告》,文化部门派工作人员逐户登记 古宅,情况有所好转。”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防止当地的古宅被私下售卖,婺源县在三年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建 筑保护的公告》,要求对擅自迁移、拆除古建筑,走私、盗窃、非法买卖古建筑及其构件等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一经发现破坏古建筑的行为,将依法责令停止、限 期恢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不恢复原状或者不采取补救措施的,由主管部门指定相关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补救措施,所需费用由违反者承担。

  专家:

  江西省古宅保存现状堪忧

  对此,省情教育专家、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黎传绪对记者说:“我省大量古宅被卖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具体被卖的数量无法统计。我曾前往多地普查古宅的保存现状,但是情况并不乐观,一些古宅要么破损不堪面临倒塌,要么早就被拆 除,又或者被卖掉,非常可惜。”

  黎传绪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基层的文化部门对地区古宅的普查工作做得不到位,如果当地对古宅的年限和历史意义有所了解,就可以通过挂牌将古宅保护起来,再从古宅的社会价值和主人的社会影响力考虑是否值得对其加大保护力度。

  “从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两方面考量,值得保护的古宅可以申请资金进行修缮,一些极具历史价值的古建筑还可以进行重建。如此,如果挂牌认定的古宅被卖,当地政府就可以介入进行干预。”黎传绪对记者说。

  来源:江西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宅江西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