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美术类高考专业课阅卷现场首次开放

2015年01月16日 10:3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数千张试卷铺满大厅,阅卷老师在认真评阅 记者 翟小雪 摄 数千张试卷铺满大厅,阅卷老师在认真评阅 记者 翟小雪 摄

  本报讯 美术类高考专业课试卷怎么阅?能不能托人打招呼赚点“人情分”?昨日,省招办首次向媒体开放美术类专业课阅卷现场,每张试卷都要经6位阅卷老师和五六位专家评审,十几双眼睛层层把关,确保每张试卷得分客观公正。

  仅有条形码

  试卷隐藏考生姓名准考证号

  今年全省9314名考生报考美术类专业课(含素描、色彩、速写三科),较去年减少了684人,需评阅的试卷共27942张。

  昨日是美术类专业课阅卷的第二天。记者在宽阔的阅卷现场看到,属于同一科目、同一分数档次的试卷,一行行摆在地板上,阅卷老师逐一查看、对比,偶尔驻足拿起一张,斟酌片刻,调整到其他档次。

  记者注意到,所有试卷上都没有标注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只有一枚缺角的条形码。仅凭这点信息,阅卷人员无法辨别试卷属于哪个考生。

  去年以来,我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阳光招生,不仅向考生公开了高考模拟投档信息,还邀请考生、家长和学校代表参观高考录取现场。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表示,此次通过媒体向社会展示美术类专业课阅卷,是进一步提高高考招生的透明度。

  层层把关

  4步严格阅卷保证客观公正

  美术专业课试卷非常特殊,因为没有标准答案,阅卷有很强的主观性。如何保证阅卷公平公正?

  据专家组组长赵老师介绍,省招办从省内各大高校的美术院系,抽调了18名多年从事基础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了3个科目的阅卷组,每组6位教师,并且制定了4步严格的阅卷程序。

  第一步,由阅卷组组长带领阅卷老师,将每科试卷初分为上、中、下三类;第二步,将每一类试卷又细分为上、中、下三档;第三步,划定8个基本分数段,将试卷归入不同的分数段,然后逐一查看、对比,将个别试卷重新调整;第四步,由专家组对上述评阅结果进行审核。

  上述4个步骤结束后,阅卷组根据试卷归入的分数段具体赋分。“比如试卷归在60~65分段,打分就不能超出这个范围。”

  据赵老师介绍,赋分完成后,专家组还要对90分以上和60分以下的试卷重新审核,存在争议的试卷还要调整。

  经过这些流程,每张试卷至少经过了6位阅卷老师和五六位专家的把关。“一幅画好还是不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得分也不是一个老师决定,保证了客观公正。”赵老师说。

  专家支招

  想考好必须苦练基本功

  今年的专业课考试与往年相比有一些明显变化,主要体现在速写科目。

  速写仍为默写形式,即通过题干描述的场景进行绘画。今年的题干为:窗台上摆着一盆花,一男青年坐在窗台边的靠背椅上看报纸;一站姿女青年,一手扶椅背,一手自然下垂。

  赵老师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题干细节更丰富,这防止了个别考生“背题”。“往年同类考题出多了,就有考生提前准备,死记硬背不同模板的绘画要点。今年给定的细节很丰富,如果考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只靠突击准备很难取得高分。”

  怎样才能取得好的专业课成绩?赵老师表示,绘画没有捷径,需要日积月累。建议考生平时勤加练习,多看优秀作品,掌握艺术规律,把基础打扎实。基本素质提高后,不管考试内容如何变化,都能够从容应对,而且对大学阶段的学习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特别提示

  美术考生也应重视文化课

  专业课成绩预计1月20日左右出炉

  本报讯 近来,多地传出关于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分数线的消息,受到考生高度关注。除了“敲门砖”的角色,对艺术类考生来说文化课学习有没有价值?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美术专业课阅卷专家组组长赵老师。

  不少考生选择艺术类,主要是看中其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但近年来,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分数线的呼声越来越高。2012年和2013年,我省明确表示鼓励省内外高校提高艺术类专业的文化课录取标准。最近,山东、广东等地又传出消息,将提高艺考文化课分数线。

  赵老师说,高等美术教育不仅关注技能上的高低,更看重综合素质,包括文化素质的提升。从在校生看,文化课好的学生专业课提高也比较快,而且以后考研深造、就业发展都具有更大优势。他建议考生在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也要重视文化课学习,为将来走进大学接受教育奠定基础。

  据了解,美术专业课成绩预计1月20日左右出炉,省招办提醒考生关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www.sneac.com)通知。

  本组稿件由记者刘振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术考生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