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真的穿这么暴露吗

2015年01月21日 08:05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唐人真的穿这么暴露吗 唐人真的穿这么暴露吗

  作者 沈晴

  广电总局一纸禁令,《武媚娘传奇》因部分画面“太美”而遭到无情砍胸。之前吐槽胸线过低的人又跳了出来,怀念起剧中的“淡红衫子掩酥胸”。另一厢,有古代服饰研究者批评剧中主角的衣服“和唐朝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有宫女的服饰,稍许有些唐朝服饰的影子在。”

  从《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创大规模挤胸戏开始,演员白花花的胸脯变成了银屏的吸睛捷径。抛却分级、口碑、收视率等话题不谈,我们知其“开放”的唐朝人,衣着究竟如何,与如何荧屏上动辄袒胸露乳间,相差几何?

  普通女子没资格穿开胸装

  武则天的孙女永泰公主李仙蕙生前被其祖母逼令自杀,虽然多年来死因说法不一,但她承恩特葬,号墓为陵,尤其是前墓室四壁绘制的重彩仕女图,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在东壁壁画上,有一位梳高髻、露胸、肩披红帛,上着黄色窄袖短衫、下穿绿色曳地长裙、腰垂红色腰带的唐代妇女形象,可说是对“粉胸半掩疑暗雪”,“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形象的阐释。

  唐代国家统一,经济繁荣,形制开放,服饰也越发华丽。当时服装文化的特点,主要是四个字:兼容并蓄。无论初唐婀娜的窄袖褥裙、超短半臂,妖娆披帛还是盛唐时期性感的袒领、沙罗以及干练的胡服和男装,无不透射出多元文化的魅力。

  就当时而言,女子的常服是上身衫、襦,下身束裙,肩加披帛。“袒胸装”主要由之前的传统襦裙演变而来,最突出的特点是袒领的出现。领口开得非常低且大,可以隐约看到女性的乳沟。这种服饰形态通常不着内衣,将胸部坦露,以此展示女性丰满的胸部。

  据考证,盛唐时期,只有贵族女性才能穿开胸衫,嫔妃公主允许袒露胸部,歌舞妓女也可半裸酥胸,但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子没有这种资格。

  武则天没赶上好时代

  从《昭陵唐墓壁画》,同样可以一窥从武则天入宫到晚年的唐代服饰变迁。贞观十四年(640)和十七年(643),杨温墓中的七女侍图和长乐公主墓中的四女侍图,身材清瘦,平胸、衣着严实。永徽二年(651),段简墓中的三仕女图就有了明显的改变,最为直观的便是脸蛋愈显圆润,身材愈显丰腴。

  而到麟德三年(666),韦贵妃墓中的一些仕女图显示,韦贵妃本人及贵族仕女的形象,均为“深而不露”,且发饰清爽,与《武媚娘传奇》中的华丽大胆相悖。所以,范冰冰所扮演的武则天从入宫之日起便“波涛汹涌”,就历史来说,是个大大的bug。

  那么,唐代“袒胸装”从何时开始流行?《旧唐书舆服志》载:“永徽之后,皆用帏帽,脱裙到颈,渐为浅露。”也印证永徽之后“以胖为美”的审美改变。而从唐代开始,对遣唐使和外来文化的日益开放接纳,也间接影响了服饰风尚的取向。

  在神龙二年(706)修建的懿德太子墓中,确实有疑似“露沟”的石刻女官形象。同期的墓壁画中,也出现了更低、更胆大的胸线。但按时间线来计算,懿德太子墓的修建时间在武则天殡天一年之后,而后者即位时便已67岁,终年82岁。如此说来,胸脯丰满的女主武氏即使有真材实料,也得恨生不逢时了。

  从已有的资料来看,《步辇图》、《宫乐图》、《倦绣图》等传世的唐代图像中,均没有大规模的“袒胸露乳”画面,一方面说明存世的实物有美化的过程,另一面也说明酥胸半露的装束一般只在特定场合穿着,如在宫廷、闺房中。

  武则天没赶上最为开放的时代,或者是世人没赶上武则天的好时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人服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