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见证旁听生吴作人萧淑芳爱情

2015年01月22日 07:1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萧淑芳1929年作品《一筐鸡蛋》。 萧淑芳1929年作品《一筐鸡蛋》。 吴作人1956年作品《萧淑芳像》。 吴作人1956年作品《萧淑芳像》。

  ■ 爱情佳话

  画作中也有儿女情长,或许这让后人对徐悲鸿的弟子们有了另一个观察视角。展厅内,徐悲鸿的弟子吴作人与萧淑芳作为一对伉俪出现,更特殊的是参展作品萧淑芳1929年所作《一筐鸡蛋》以及吴作人1956年作的《萧淑芳像》恰好见证了他俩的爱情。

  1929年,吴作人和萧淑芳都在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当旁听生。吴作人在教室后排偷偷画着萧淑芳速写,一张又一张,却羞于开口表达。一天,萧淑芳把自己带来的习作《一筐鸡蛋》请徐悲鸿指教,吴作人正好在旁边,无数次设想过与她相对说话的机会,这次终于有机会可说出来的话竟然是:“你画的这些鸡蛋是买来的吗?”萧淑芳白了他一眼,没有搭理他。懵懂的感情被扼杀在这拙劣的搭讪中。命运让他们错过了17年,直到1946年的再次相遇,1948年在他俩共同的恩师徐悲鸿见证下,吴作人和萧淑芳喜结良缘。而此次的两件参展作品则带观众再度进入昔日的一段爱情佳话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吴作人萧淑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