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民国印花税票现身临漳

2015年01月22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通讯员王俊平)近日,临漳县东南角村一梁姓村民在拆自家旧房时,偶然在墙体内发现了几十张地契,其中一张地契上贴有一枚民国时期的印花税票。当地文史专家认为,这枚罕见的印花税票为考证当时的征税管理提供了实物依据,对研究当地社会历史文化和经济均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这枚印花税票贴于民国四年(1915年),面值2分,边缘为锯齿状,主色调为墨绿色,长为3.3厘米、宽为2.5厘米,类似于现在的邮票。顶部印有繁体“中华民国印花税票”字样,中间是长城图案,长城上竖有一面旗。印花税票上盖有印章,但印章内容已模糊不清。贴有印花税票的这张地契纸质为宣纸,原文为繁体字,主要意思为梁家祖上梁丰泰将自己家东地一段卖于梁文,记有地块的详细位置、大小、价格等信息,落款日期为民国四年。在梁家发现的几十张地契中,有多张清朝及民国时期地契,但地契上贴有印花税票的,只有一张。

  该县文史专家、临漳县志主编黄浩介绍,印花税票是指在凭证上直接印有固定金额,专门用于征收印花税税款,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的一种有价证券。“这枚粘贴于地契上的印花税票为考证当时百姓的纳税及政府征税管理情况提供了实物依据。经过百年的风雨变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的印花税票实属罕见。”

  来源:河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国印花税票临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