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制伎乐铜屋的作用成谜

2015年01月25日 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伎乐铜屋  伎乐铜屋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春秋战国的伎乐铜屋是浙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平面为长方形,三开间,进深三间。正面敞开,无墙和门,仅立圆形灯柱两根。屋顶、后墙及四阶均饰勾连回纹,八角柱饰S形勾连云纹,柱顶为一大尾巴鸟。室内跽坐六人,束发裸身,二女四男,分两排。前排一为鼓师,面西,执槌击鼓,另二人面南,双手交置于小腹,作吟唱状,胸部凸出,应为女性;后排三人均面向南,一为乐师,双手捧笙作吹状,另两人为琴师,膝上放一长条形琴,作抚弦状。

  伎乐铜屋的纹饰多为云气纹,似乎象征精神如音乐般不灭,流连天地人间,“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作为青铜器,它的铸造工艺甚为精湛,虽然尚不知其是整件浇铸成型,还是分解组合而成,但其中的镂空、拍印、刻划等治铸工艺手法却堪称极品。 而其表面长达几千年在地下自然形成的青铜器锈斑,如朱砂、海蓝、孔雀绿等色,为其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古人制作伎乐铜屋的作用是什么?对此有多种解释。从表现场景看,铜屋是一个戏台,正面无门无墙,可供观看。然而,如果是演戏,那为何里边的人都是裸体的?于是又被解释为是以娱乐性为主旨的房中乐。可是从整座铜屋看,屋顶有一铜柱,柱上有一大尾鸠,这应是古越国时期的图腾,因而不像是性表现的场面。青铜器上出现裸身男女,以前也有过,如江苏涟水三里墩出土男女三人环立的铜座,有性行为表现,可能是为祈求子嗣繁衍,与越地出土伎乐铜屋的场景有所不同。那么,伎乐铜屋会不会是反映古代越族的巫术活动?从《越绝书》记载看,古代越地是有巫术场地和活动的,如“巫山者,越鬼扁神,巫之官也,死葬其上,去县十三里”。但由于资料缺乏,当年的巫术活动是不是有类似铜屋中的场景,尚没有可靠的证据来加以证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伎乐铜屋青铜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