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波斯空调系统 造型简易功能强大

2015年01月25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异域寻古20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亚兹德每一栋古老房子的顶部都有半圆形的部分,还有多个矗立的柱体建筑,一直通往室内地下,那是古代波斯人用智慧改善自己生活的风塔、冰塔。

  亚兹德气候干燥,夏天温度高达50℃,冬天又极度寒冷。柱体建筑用来捕捉风量并输送到下面的屋子里,风道的下面对着一个水池,输来的热风被降温,再通过特定的通道在室内循环,使住宅凉爽舒适。沿着长长的台阶进入地下房间,我们看到地下深处有蓄水池,储存来之不易的水。这个城市风塔林立,现在看来有些简易,可这个发明却很伟大,是令人惊奇的空调系统,今天依然在发挥作用。冰塔则是建筑在沙漠中造型独特的冰箱,圆锥形的外观,以砂、黏土、石灰、蛋白、山羊毛混合成的灰泥建成厚厚的墙壁,用来储存冬季的冰雪。

  说到蓄水池必然要说到坎儿井,这也是古老的水利设施,利用天然的地势高低落差,将水从地下引出灌溉农作物,并引进城市供人饮用,是高温缺水地区人类智慧的结晶。伊朗人挖掘坎儿井已经有2000年历史。他们沿着山体的自然坡度,在地下十几米的深处修建暗渠,将山地融化的雪水通过暗渠流下,有效地避免了高温下水分的蒸发。每经过一段距离即从地面打竖井深入到水渠,可以取水饮用和灌溉。  伊朗的坎儿井,和中国新疆吐鲁番的坎儿井几乎一模一样,真是令人惊叹。这种绝妙的水利工程,是中国的自创还是从波斯传入目前没有定论。风塔、冰塔、坎儿井也是一种组合系统,起到降温、冷却、储水的连锁效应,不能不令人钦佩古人的发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波斯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