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座:黄一农《红楼e梦和哆啦A梦》举办

2015年01月26日 14: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黄一农教授与观众互动交流 黄一农教授与观众互动交流

  2015年1月25日,在由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曹雪芹学会和艺术新闻协办的“红学重要文献李煦诞辰360周年特展”的现场,台湾中科院院士和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黄一农为广大观众带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红楼e梦和哆啦A梦》。

  黄一农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他认为过去大概五六年的过程里面,因为各种古籍数位化的状况发生,现在有70亿字清代以前的古书是可以全文检索的。过去一两千年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学者有机会把70亿字在手上掌握。所以接下来学术界大家的竞争,不只是说你拥有资料库,更重要的是你懂不懂提出问题,然后去资料库里边把你需要的材料找出来,重新来塑造你的论证、学术论证。

  如何把传统的研究方式跟现在的数位环境做一个结合?黄教授过去的四年用现在最时髦的语词来讲叫做做穿越,他说:“自己要到康熙朝、雍正朝、乾隆朝,尝试去体会曹雪芹在写这本小说的时候,他的思维,他的知识范畴,他的社会网络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些他周遭发生的真实的历史对于他书写这一本旷世巨著产生了一个什么心态的影响,所以这就是我四年来努力的一个过程。”

  他把这种研究的方式简化叫做“e时代/e考据”的一个考据的方法,考据是所有研究的基础。现在也许有人用比较负面的角度说它叫做“索引”,其实索引才是真正文学研究里面的正统,但是现代人没有搔到痒处,没有基础的“索引”,完全是主观的,是没有材料证据的一个索引。

  为什么选择哆啦A梦呢?黄教授说:“因为我们有70亿字的古典文献是在手头上,从某一个角度上现在人做研究,我们有机会拥有好多的小叮当,但你会不会用它来帮助你这一位大熊,走出一条新的路,或是更正确的一条路,所以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做的最大的一个努力。

  黄一农教授在讲座现场结合自己2010年起从事的一场奇特的学术探险,并以初学者的身分进入传统深厚的红学领域,并努力“穿越”至清朝,希望能探究他所揭举的“e考据”,可否在大数据 (Big Data) 时代建立文史研究的新典范。本次演讲,他以新的研究方法揭开了《红楼梦》中“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指出其主要素材乃源自康熙朝最受宠的汉人嫔妃――密妃王氏,并阐述此故事与纳兰六姊妹(著名词人纳兰容若之侄孙女)的关系,同时追索作者曹雪芹获知有些颇为隐讳之史事的可能渠道,而他又如何在小说中为宫墙之后的女性大声鸣不平。

  本次讲座为“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暨李煦、曹寅与江南文坛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1月30日,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曹雪芹研究》主编、著名红学家张书才先生还将为大家带来另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李煦与康熙”--从《虚白斋尺牍》到《李煦行乐图》。

  嘉宾简介:黄一农教授在学术界是位传奇人物,他曾经在美国一流大学担任职业天文学家,并于Nature和Science等权威期刊发表过论文,但却于1987年突然改行任职于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至今,而他从不曾修习过史学。他所从事的领域遍及科学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术数史、军事史、海洋探险史等,并在2006年以自学的成果被选为中研院人文组院士,他也曾获荷兰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访问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北京清华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台北艺术大学关渡讲座教授、北京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等荣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雪芹黄一农讲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