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普通市民的红色收藏

2015年01月27日 07:54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张艳生的“红色收藏” 张艳生的“红色收藏” 张艳生的“红色收藏” 张艳生的“红色收藏”

  七万多件藏品共分为徽章、画像、雕塑、票证、日常用品、语录选集、报刊、公文等八大类,每一大类下面又可按一定的标准分为若干小类

  一进老张在省城郝庄租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闯入眼帘的数不清的红色藏品把我给惊呆了!三个房间加上厨房、客厅,除了天花板上藏品甚少外 (上面也吊了几件悬挂起来才能看的藏品),整个空间全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色藏品,有八大类七万多件。老张说,幸亏不少纸质、丝质的藏品能叠起来存放,否则一一展开,没个几千平方米的地方,怕是放不下。

  老张说平时自个时间很紧张,业余时不是在省内就是去省外搜罗藏品。或者在这个被朋友们昵称为红色博物馆的单元房里对藏品进行整理、分类、置放、研究。他介绍说这七万多件藏品共分为徽章、画像、雕塑、票证、日常用品、语录选集、报刊、公文等八大类,每一大类下面又可按一定的标准分为若干小类,能像树根似的分下去。

  一说开藏品,老张眉飞色舞起来,他说自己收藏的徽章有七千多枚,最大的直径有15厘米,最小的不过1厘米左右(一个有机玻璃材料手工做的红底金色毛主席像)。这么多的徽章,毛主席头像占了绝大多数。

  还有一件藏品可说是举世独一无二的孤品,而且占了他七万多件藏品的至少三个之最。最大:长3.64米,宽2.6米;买的过程最曲折:2001年秋天,他在太原市棉花巷一个古玩城的地下室里见到这件宝贝的照片 (实物是由八块三合板拼接成的,上面是 “毛主席接见各族人民”的油画,最初是省城某大宾馆会议室里的背景墙装饰物),凭着他30多年的收藏直觉,他觉得这是件不可再得的珍贵文物,非买下不可!跟店主一攀谈,才知道这件宝贝已经让北京的客户预订了,成交价是3万元,订金500元刚刚交了,就等着发货了。这下可急坏了老张!一连三四天,他每天去做店主的工作,希望把这件东西卖给自己。等他知道这原是太原一家大宾馆的东西后,更坚定了他要把这山西的东西留在山西的信念!老张说他当时的想法和激动程度就像人家保护圆明园的猴首、牛首没啥二致。他就是打着这张爱家乡的王牌,最终说服了店主。可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人家生意人是为了牟利,可老张一个普普通通的铁路员工,哪能一出手就是3万元呢?何况这些年,在“红色收藏”的路上一路走来,花费何其多!上班以来就没给家里交过一分钱,还时不时的和朋友们借钱买藏品。老张真不愧是做思想工作的,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诉苦也好,哭穷也罢,最终,店主同意以2万元的价格给他(店主说这已经不叫买卖了,算是送他、给他)。可店主哪里知道,老张一下子拿这2万元,也是力不从心,分期付款。首付了3000多块,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才付清,店主为这还给北京的客户返了1000元的违约金。而这件宝贝,成了老张买得最贵、现在市值也最高的藏品。老张动情地说,难怪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阎振堂先生说收藏是收藏知识收藏财富,更是在收藏朋友收藏情谊。老张几十年来,通过收藏和一大批人结下了很深的情谊。

  万事万物皆有源。说起自己的收藏路,就要从出生的1960年说起。那时候,父亲是军人,部队驻地在河北省元氏县,父亲所在部队有个像章厂(就紧挨着自个的家)专做毛主席徽章。隔三差五厂子里的战士会给自个好几个毛主席像章,时间不长,就积攒了数十个之多。看着这些大小、图案都不一样的像章,让孩提时代的老张萌发了收藏的念头。上小学后,同桌女孩的父亲是个空军,近水楼台先得月,小时的老张又从女同桌手里得到不少上面印有毛主席语录的糖纸和其他日用小物什,所有这些成了老张收藏路上的第一桶金。16岁时他也当了兵,部队里不断发些时代特征明显的东西,4年后在铁路部门参加工作后,单位也会发些这类纪念品,这更是助益了老张的“红色收藏”。从孩提时代结下的“红色收藏”情结,让他几十年里把所有业余时间全用在了淘宝上。有出差和外出学习的机会,他也总是先把正事办完后就到处搜寻自个钟情的红色藏品。也得益于自个铁路员工的身份,闲暇时会坐上火车去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寻宝。

  我问老张到底啥叫“红色收藏”?他说,1999年国庆前夕,为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北京红色收藏家秦杰发表的 《收藏家国庆检阅红色收藏》一文,首次在文章标题中使用了“红色收藏”一词,这也是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首次”出现“红色收藏”的提法。由此开始,“红色收藏”正式成为一个特殊的收藏门类,引起了收藏界、投资界的关注。老张说,“红色收藏”专指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活动相关联的历史遗物和收集整理的文献。自个收藏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所有东西,上面都有着鲜明的历史烙印,或毛主席语录,或毛泽东头像,自然都是红色藏品了。他说现做“红色收藏”的人数虽然不是个小数字,可毕竟还属于一小部分,只是这20年左右收藏的热度在不断攀升。自个的这一爱好更多的是一种缅怀和记忆,心愿是最大程度让这些藏品发挥社会作用。

  范利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通市民藏品红色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