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大师笔下的大师

2015年01月27日 14:1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达芬奇在这幅画中运用的“雾状透视法”,更近于东方的山水画     达芬奇在这幅画中运用的“雾状透视法”,更近于东方的山水画 宋代郭熙的早春图 宋代郭熙的早春图 《维特鲁威人体解剖图》 《维特鲁威人体解剖图》
以山水作为画面背景,在达芬奇的作品中多次出现以山水作为画面背景,在达芬奇的作品中多次出现

  画中的远山近似于中国宋代十二世纪的《早春图》?

  凝视《天使报喜图》里的远山,比达芬奇早三百年的郭熙《早春图》的美学突然在西方有了知音;《维特鲁威人体解剖图》中,达芬奇在圆形和方形中试图找到“人”的定位,有点像东方汉代的“规”与“矩”;《圣安妮与圣子》中画面背景的山水以雾状透视处理单色系的悠远效果,完全像中国宋元时代的山水画……

  《天使报喜图》是西方传统中最重要的传统图像之一。在西方文字中常以大写字母开头写成Annunciation。

  据说,达芬奇为了研究衣纹光影,把布匹浸泡在稀释的石膏水中,趁柔软时,折叠出衣纹,等石膏水干了,衣纹固定,他就一次一次以素描练习光影的凹凸转折。

  左边是天使长米迦勒,背后有双翅,跪在地上,左手拿着一枝百合花,象征着纯洁,右手前伸,向对面的人物告知受孕。

  两个人物之间,以花圃隔开,形成一层一层推向远方的空间透视,景深拉得非常远,一直到最远方的海和山,仿佛笼罩在一片迷蒙雾气中,是达芬奇创造的独特表现远影的画法,被称为“雾状透视法”。

  前景中央是一张精细雕花的桌子,桌子以及建筑物墙面石砌的结构,都以精准的数字算出远近比例,帮助画面伸向极远方的景深空间。

  达芬奇精通数学、几何学,可以以科学的方法营造视觉的远近空间,而他的“雾状透视法”,在科学的极限之外,留给视觉更多近于“诗意”的云烟苍茫,其实更近于东方的山水画。凝视这张画里的远山,恍惚间像是面对中国宋代十二世纪的水墨山水,比达芬奇早三百年的郭熙《早春图》的美学突然在西方有了知音。

  《维特鲁威人体解剖图》有点像东方汉代的“规”与“矩”?

  古希腊的雕刻和建筑里都讲究比例的精准。

  美术史上常常说“黄金分割”,或“黄金律”。

  人们相信宇宙中万事万物都有一定的秩序,看来混乱,只要掌握到秩序的规则,也就掌握了宇宙。

  “秩序”、“规则”、“比例”都是一种数学。

  印度教《吠陀经》重视“零”,“零”是一切的未开始。

  中国古代重视“三”,“三”是多数。中国古代也重视“九”,“九”是数的极限,过了“九”就归“零”,因此皇帝是“九九”至尊。

  古代希腊相信人体的“美”,有客观的比例规则,因此早期雕像,头部和身体的比例常常是一比六,后期则演变为一比七。

  掌握到“比例”的准确,可以掌握到“美”,因此“比例”非常珍贵,被冠上“黄金比例”的称呼。

  维特鲁威(Vitruvius)是罗马时代的艺术家,他总结了古希腊的人体比例研究,撰述了集大成的人体美学论著。

  1490年,达芬奇重新整理维特鲁威的论著,依据人体比例规则,图绘了这张人体比例图。

  一个男子的裸体,张开双手,双手抵达方形边框的边缘,张开双脚,双脚踩踏圆形外框的边缘。

  达芬奇在圆形和方形中试图找到“人”的定位。

  有点像东方汉代的“规”与“矩”,“规”是圆规,“矩”是矩尺。汉代相信“天圆地方”,因此用“规”、“矩”来定位“人”。

  达芬奇在人体比例图里用人体上的许多线寻找比例关系,双肩的宽度,锁骨到乳线的距离,肩至肘的长度,肘至腕的长度,会阴至膝关节,膝关节至脚掌……人体的每一部分都在“规”与“矩”的比例中。

  会阴在正方形的正中央,“方”像一个人所占有的空间,汉代叫做“宇”,指上下四方;“圆”是人体外围循环的“时间”,汉代叫做“宙”,指古往今来。

  “宇宙”正是包围着每一个人的“空间”与“时间”。

  达芬奇在这张人体比例图里说:“完美的人,是衡量宇宙的尺度。”

  这句话很像孟子说的:“万物皆备于我,返身而诚。”

  达芬奇的人体比例图不只是一件美术作品,更是人类史上寻找人类定位意义的哲学杰作。

  达芬奇有没有看过东方的水墨山水画?

  这张达芬奇晚年的杰作《圣安妮与圣子》在卢浮宫,常年以来就挂在《蒙娜丽莎》旁边,却往往被粗心的观光客忽略。

  画中的女性低头沉静微笑,像极了东方佛教里的观音,微笑中满是悲悯,仿佛知道未来一切,知道生命悲苦,却不忍道破。

  玛利亚坐在圣安妮怀中,这个姿势很像还没有长大的女孩,躺在母亲怀中,还可以撒娇,还可以依赖母亲。

  但是,她却伸手去抱自己的孩子了。

  达芬奇好像在讲生命的两难,讲生命中不可知的注定。 

  画面上四个角色,从三个人物到羔羊,用眼神贯穿出对角线的构图,他们好像被一条看不见的线串在一起,串在同一个悲剧的宿命中。

  悲剧的宿命弥漫画中,他们却都微笑着,知道生命的宿命 “不可思议”。

  画面背景的山水以雾状透视处理单色系的悠远效果,完全像中国宋元时代的山水画。

  达芬奇活动的十五世纪后半叶到十六世纪初,已经是中国明代的中后期,东方水墨山水画已经成熟发展了两三百年。

  达芬奇有没有看过东方的水墨山水画?

  达芬奇有没有受到东方水墨山水美学的影响?

  多年来,无数艺术史学者在探寻这个问题,找不到直接的有力证据,但是,一再出现在他画面背景的山水,说明着尚未被发现的达芬奇与东方山水另一个有趣的“密码”,而这样缥缈悠远的山水也正是最适合衬托画中人物既喜悦又忧伤的心境,达芬奇是西方美术中最能掌握东方“空灵”美学的一位奇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芬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