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色博物馆攻略

2015年01月29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邮票博物馆 邮票博物馆 台湾盐博物馆用盐砌出来的生活 台湾盐博物馆用盐砌出来的生活 袖珍博物馆 袖珍博物馆

  又到寒假了,带孩子去台湾自助游的家长很不少。台湾有什么不能错过?有朋友叫我给建议,我说,以我旅行的感受,最不能错过是诸多博物馆。

  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高低,对文化重视与否,看它的博物馆建得如何就很有代表性。台湾这方面比大陆做得好太多了。我们在台湾逛的几个博物馆,都很惊喜:台北故宫这样的著名博物馆就不用讲了,里面的好东西看一整天都看不够;好多如邮政、盐业、矿业这样听上去很无趣的行业,居然也有很棒的博物馆;还有一些私人博物馆也做得很成规模,比如著名的袖珍博物馆,简直把我迷死了。逛着这些充满想法和趣味的博物馆,对比大陆那些连“展示”都做得很差的博物馆们,我不禁感叹文明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让我这么感慨的原因,首先是佩服台湾人能把一个简单的东西做得那么生动。比如盐这么简单的东西,要怎么来做成一座博物馆?我之前还真想象不出来。到了台南的台湾盐博物馆一看,就被折服了—

  各式或艺术或卡通的盐雕、完全用盐筑出来的生活空间,先把观众的目光吸引住了;科普盐的化学成分和化工用途,用一棵树模型挂满各种盐制品来说明;介绍整个中国古代盐业历史,用各种仿真模型和人像复原场景;回顾台湾盐业过往,用一面墙的小耳机播放盐业工人的录音,题目叫做“耳朵靠过来—盐巴小精灵带您倾听过去的声音”,新颖,又有点个人口述史的味道;介绍岩盐发掘的原理,有一个仿真的矿洞让观众参观……最后出到博物馆大厅,还能买一支又甜又咸的奶盐雪糕吃—叫人记得住的衍生品。台湾盐博物馆不仅把盐这么简单枯燥的东西展示得很充分,还花了很多心思吸引孩子的兴趣,让小朋友也乐在其中,很值得称道。

  台湾人的细致认真、敬业乐业,也叫人印象深刻,而且他们有意识地把这种对行业的感情传递给孩子们。在台北,我们偶遇了邮政博物馆,本着随便看看漂亮邮票的心态进去,一开始那些邮政汽车、轮船之类小模型还感觉平淡,到后来看到有整套自动分拣邮件的设备展示,开始暗暗赞叹,再走进一个大厅发现收藏有全世界120个国家近8万枚邮票、而且是拉页式的展框任游客自由翻看,就彻底给跪了,真正的集邮迷估计可以在这里看几天几夜不罢休……搜集这么多邮票并展示得这么漂亮,真是花了很多心思和心血,这是一个有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的行业才能有的成果。看完展览,还可以买一些邮票留念,我们正在挑的时候,有个妈妈带着大概五六岁的儿子也来挑选邮票,还有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展览,看得出台湾的小朋友从小就被培养起了对邮票和邮政的感情。

  至于袖珍博物馆,其实就是微缩模型博物馆。台北的这家是亚洲最大的袖珍博物馆,我是慕名前去膜拜的,在台北建国北路一座大楼的地下,面积不大,但内容非常丰富,世界各地的著名创作家制作的各式“娃娃屋”被收集在这里展示,简直就是一个微缩的城市,对我这样从小热爱娃娃屋的脑残粉,来到这里就像到了天堂。这个小小的博物馆观众很多,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小朋友,大家都是看了又看,拍了又拍。博物馆还在重要的十几座模型前面放了对应的橡皮图章,鼓励观众集齐图章作留念。在台湾各旅游景点,处处可见各种景点对应的橡皮图章,好多游客人手一个“旅行passport”,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盖章留念,让旅行增加一分文艺的趣味。说回袖珍博物馆,这就是一个某类人—在这里是手工D IY爱好者—的胜地,代表了一种可能性:一种纯粹的爱好被发扬光大到极致的程度,成为一门艺术。台湾的文艺气质为这种可能性提供了生长的土壤,这是让人尤其羡慕的地方。

  黄纷纷(媒体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台湾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