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肖像漫画的艺术魅力

2015年01月31日 10: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夏丏尊 夏丏尊 丰子恺 丰子恺 经亨颐 经亨颐

  吴浩然

  在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子恺漫画中,古诗新画及儿童相、社会相占的比例较大,多数作品已被读者稔熟于心,而肖像漫画数量不多,与其他题材相比可谓寥若晨星。

  “肖像漫画”又称“似颜漫画”,为集中描绘一个人颜面的艺术表现形式。根据人物的相貌特征、性格特点以及职业、突出成就等,运用大胆夸张、变形、打破时空限制等各种手段进行创作。以写神为主,用笔特别概括、简练。“肖像漫画”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便已相当流行,许多有名的政界人物、大名鼎鼎的影星、卓有成就的学者,都被人反复画过漫画肖像。在这一时期,丰子恺也加入了肖像漫画的创作队伍。

  丰子恺曾为《春晖》报刊画过数十张肖像漫画。《春晖》为浙江上虞白马湖春晖中学的校刊,1922年秋,丰子恺应其师夏丏尊之邀来此任教后,遂担当起该报的多项编辑工作。1922年12月16日《春晖》上发表的《子渊先生的演讲》和《女来宾—宁波女子师范》两幅漫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丰子恺最早发表的漫画。而他的肖像漫画也是在那时开始散登在此报上。

  《春晖》半月刊的撰稿者多是春晖中学的教师,同时很多也是国内知名的学者。在他们文章的前面,丰子恺为撰稿者绘制了肖像漫画,增加了画面的艺术性及可读性。春晖中学的校长经亨颐早期参与政治,留学日本,后投身教育。他态度严肃,惯穿老式西装。丰子恺画此肖像用方形描绘饱满天庭,三角轮廓勾勒出脸庞的消瘦,一长一短的横竖线代表鼻子和嘴,刻画出他的严谨认真。中间架着一副眼镜,代表职业特点。整齐的短发和僵硬的日式西装都尽用方形。神态和气质跃然纸上,整个画像异常生动,极其神似。

  “形神兼备”、“以形写神”是中国写意画的主要特点,肖像漫画更是注重人物内心世界、性格特征的刻画。夏丏尊曾是丰子恺的老师,也是《春晖》半月刊的发起人之一。因为他的头部长得大,学生们给他起了个可爱的绰号“夏木瓜”。丰子恺曾在很多漫画中描绘出夏老师的外形特征:矮矮胖胖的身材,敦厚可爱的相貌。但这张漫像构思精巧,最为传神。宽厚的肩膀上扛着个硕大的木瓜脑袋,两条长长的皱纹代表了他忧国忧民的印记。虽然没有画面目表情,但一大片的空白透露出谦和与亲近。丰子恺画人物往往只画鼻子和嘴,甚至只画头部的轮廓,却依然情态生动,幽默含蓄。于是便有人戏称“丰子恺画画不要脸”,而“不要脸”的目的就是省略了脸部的描写,运用中国画“意到笔不到”的艺术手法,给读者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

  丰子恺不光给别人画,自画像也画了不少。1999年京华出版社出版的《丰子恺漫画全集》中已知的丰子恺自画像就有三十余幅。

  他的自画像大体应分三类:一是以肖像为主,漫画《若有所思》及《春晖》上登载的丰子恺自画像,画的都是他年轻时候的相貌,前者苛求形似,后者则注重神似。上述所说经亨颐等人的肖像漫画也属于此类。

  还有以写事记人为主。此类画虽也是肖像漫画,但大多叙述性较强,有明确的主题。

  第三类是以抒情为主。《昔年欢宴处,树高已三丈》就属此类,画面上尽管没有注明作者的自画像,但了解丰子恺的人一看便知。缘缘堂曾是他生活和创作的胜地佳所,却不幸葬身在日军的炮火之中。直到1946年抗战胜利后,丰子恺才得以回乡来此凭吊。画中人物简练,寥寥几笔,“画意不画形”,再加上场景的渲染及题款时间的对比,不但把自己要表现的内容、情愫静态化展现在了一个特定空间,其中的笔墨情趣,黑白相间的强烈冲击又给读者留下了更多的宣泄的动态化表达。

  不管是丰子恺为他人造像,还是描绘自己,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评:“用寥寥几笔,写出人物个性。脸上没有眼睛,我们可以看出他在看什么;没有耳朵,可以看出他在听什么,高度艺术所表现的境地,就是这样。”这句话准确地概括了丰子恺肖像漫画的艺术魅力。

  来源:渤海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丰子恺漫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