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盏收藏国内正兴起 让缝补宋代茶碗入寻常家

2015年02月01日 10: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宋代建盏 宋代建盏 建盏收藏 建盏收藏

  冬日午后,几个好友围坐一起,泡茶打发时光。手里拿的杯子与平常的青白瓷胚不同,个头较普通茶杯大些,颜色十分厚重,杯内则呈现各种变幻颜色的五彩花纹。这样的场景如今经常出现在泉州一些古董店里。他们手持的这种样式古朴的茶杯是南北宋年间,产于福建建阳窑的茶盏,业界称之为建盏。“泉州已经有数百人热衷于收藏宋代建盏,用千年茶杯喝茶的风气日盛。”业界透露,建阳名窑断代已有七八百年,所剩宋代茶杯越来越少,且不论其今后的收藏价值,就其实用性特点来说,也令很多人着迷。据悉,今年泉州将酝酿国内首个专业建盏交流平台,通过修补旧盏、新旧对比等方式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接触使用千年茶具。

  建盏收藏 国内正兴起

  “国内真正兴起建盏收藏热的也就这两年时间。”欧阳永峰,并非一位收藏家,前两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家里用宋代建盏喝茶之后,便爱上这些长相古意,色泽深沉,纹路独特的茶盏。据了解,建盏是与茶相伴而生的。宋时无论是皇家,还是平民百姓都爱斗茶,当时的茶叶以煮为主,斗的是打茶沫打出来的泡沫色泽,茶色以白为上佳。当时的人们认为,黑色的茶碗更能明显地看清茶叶色泽,于是位于福建境内建阳窑盛产的黑瓷茶盏,成为当时皇家和民间通用的茶器。建阳所在地盛产的黑陶土,含铁量十分高,很适合炼制黑瓷茶碗。如今人们熟悉的紫砂壶等泡茶工具当时还未出现。受当时工艺限制,完美的成品率非常低,炼制过程的受热不均,也令建盏最终呈现的色泽各有乾坤。“可以说每个茶碗都是孤品。”他说,建盏的花纹主要有兔毫盏、鹧鸪斑(日本称其油滴盏),曜变盏系鹧鸪斑中的稀品,最为罕见。不过每个茶碗各自的纹路也都不一样。当时御供皇室的最佳建盏产于建阳一个叫水吉的地方,其中也有不少出口至日本。随着茶道的东渡日本,建盏也成为日本收藏界的上品。如今,日本收藏的十大中国国宝当中,排名第二的便是南宋建盏“曜变天目茶碗”。碗内光泽如同浩瀚星空,可谓一绝。

  三年前一个普通纹路的建盏几百元就能买得到,如今身价却以每年十倍,甚至几十倍的速度递增。“建阳的窑址属于国内八大窑系之一,此前一直没有受到重视。”

  李祖炜,此前最爱的是茶叶、紫砂壶的收藏,如今他也收纳了几十个建盏。据称,前几年到建阳水吉时山上随时可以挖到当年被当成次品丢弃的建盏,如今好东西越来越少。欧阳永峰也透露说,去年底当地政府将窑址附近监管起来,不再让村民随便挖掘建盏。与此同时,就在2015年1月份,广州、上海两地刚刚成立了建盏协会,他受邀参加了上海的活动。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极品藏家带来了不少上乘货,身价几百万的都属于普通的。作为福建省自己的著名窑口,福建当地藏家对此开始热衷也属情理之中,业界也有提及或将在泉州成立相关协会的想法。

  “工兵军团”的销售模式

  据了解,目前泉州收藏界最多的个人建盏藏品多达上千个,这些藏品是如何被传播的呢?泉州收藏家黄文冲说,当时人们烧制精品建盏的成功率只有20%,很多器型完整,可是釉面稍有不妥的都被当成次品丢弃,因此传世的80%以上都是次品,真正的精品则是一些古墓中出土的,只有极少数是在海外市场被流传下来。可是古墓由于较为潮湿,且有古人使用过的痕迹,杯中的花纹色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鲜有很好的色泽。

  “我的好东西都是建阳水吉那里的村民自己拿来卖的。”李祖炜说,建盏兴起与微信移动平台差不多同步,因此在手机移动端的一些朋友圈内,常有藏家晒出自己的东西,更有不少是建阳当地的村民。如果东西一般,直接就线上汇款交易,可是如果品相上乘的建盏,他们会自己开车送下来。业界称他们为工兵团,自己搬着东西,像军棋当中的工兵一般全国流走。因为泉州与建阳同处福建,有几百公里的路程,可谓近水楼台,所以近年来不少好东西都是通过这类工兵团输送到泉州藏家手中。“去年帮我收货的‘工兵’就有好几个。”欧阳永峰说。

  业界介绍说,与其他古窑口相比,建阳黑瓷窑的产量是较少的,由于此前长期未受到重视,与现有的几大名窑古瓷器相比,建盏如今还处于销售低价位。几千元一个的建盏并不少见,因此也就有了朋友间聚会,直接拿着宋代的茶碗喝茶的情景。“这就是茶器与其他古董最不同的地方。”黄文冲说,其他古董瓷品主要用于观赏性,而包括明清盛行的紫砂壶和宋代建盏却极具使用性,所以人们对于这些古代茶器的重视度也大多放在他们的器型上。市面上价格较高的也都是器型较美的建盏,他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个斗笠型建盏举例说,这个是他2013年底收到的,当时价格就要好几万元,原因就在于其微妙的造型上。茶碗讲究要稳,可是这个斗笠款器型底部却十分小,尺寸刚好稳稳托住茶杯,恰到好处的造型十分讨喜。“这个是我的宝贝,千金不换。”他说,玩建盏的玩家大多喜欢喝茶,泉州收藏建盏的也并不只是为了后期的升值预期,更多时候是因为可以在使用、把玩中收获与古早爱茶人对话的喜悦。

  建窑重燃 窑火烧制新建盏

  在黄文冲的店铺里看到有不少新的黑瓷茶杯。“这些都是新烧制出来的,也是建阳那边生产的。”他说,与其他几个知名窑口不同,建阳窑口兴于宋代之后便没落了,窑口停制建盏长达七百八年。2010年之后,由于市面上收藏建盏的越来越多,凭借当地优质的黑陶土,越来越多的人重开窑口,再度开始烧制黑瓷茶具。不过如今大多采用电力烧制,温度升温快,茶具受热均匀,器型上除了个别全国名家采用手拉坯之外,很多批量生产的还是以模具烧制为主,形态上十分呆板。据了解,当地目前已经有200来家企业重新烧制黑瓷建盏。

  “不过你不能说这些黑瓷茶具是赝品,他们也是产于建阳,只不过中间相隔了千年。”黄文冲说,普通的新制建盏茶杯一个不过几十元,不过如果出自名家之手也如同紫砂壶般需要好几千元。另据了解,受到如今建盏热潮的影响,民间也有不少人依旧仿旧,以新烧制的旧款建盏来充当古董。不过由于该品类刚刚进入人们的视线,还是较容易辨认真伪的。首先就是看其盏底,真正的老物件,底部锈化十分明显。其次是盏口处,古早挂釉时是拎着底部由盏口处开始挂釉,由于一条窑口长达百余米,用柴火烧制时温度上升缓慢,釉液会从盏口缓慢地向下流动,因此盏口处会呈现渐变式的陶土色,如果是新烧制的建盏,因为窑内温度升得很快,盏口处的陶土色圈呈现得较为规整。刚刚提到,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古代建盏次品居多,即使是器型完整,也会存在挂釉不均,体态稍偏等毛病,如果刚入门的藏家一旦看到各方面都相当完整的建盏时,千万要万分谨慎。另外,除了以新仿旧之外,还有些人甚至会将修补过的建盏当成是完整品销售。要知道,修补过的建盏与完整品之间的价格相差起码都在十倍。建议可以多问询专业人士或者自己用灯光照射比对,修补过的哪怕釉色再接近,也是有细微差别的。

  让缝补宋代茶碗入寻常家

  在黄文冲收藏的那个“金不换”的斗笠型建盏杯口处,记者发现了稍稍不同的陶土色泽。“这个碗口修补过,否则就真是无价了。”他坦言,由于窑口受到监管,市面上的宋代建盏也越来越少,所以他们会珍惜每个建盏,哪怕是残缺的。古董修缮早有先例,可是面对具有使用特性的建盏时,真正的修缮高手不但注重与原有器型的契合度,更多时候还要考虑到入口的健康性。

  “修补一个建盏一般需要花费一个月时间。”在黄文冲的古董店铺门口,堆砌着一大堆残片。他说,那些有的实在残得太厉害,恐怕很难再修复成茶碗状,不过他会想办法挑出一些造型较好的处理成茶托、观茶叶杯等。而一些较有价值,稍有残缺的建盏则需要经过六道程序才能其使洗尽铅华,焕发新生。首先便是清洁整理,因为历经千年,很多建盏身上都有土块覆盖。需要先将其放在水中浸泡,令土块等依附其上的杂质松软,然后再小心地将其割除下来,还其本来面目。第二便是补漆土,寻找最接近建盏本身颜色的漆土修补。第三是干燥过程,如遇冬季阴冷天,这个过程要持续半个月时间。第四个步骤是打磨,将修补过的地方细细打磨。第五是上色,以纯天然的颜料为修补的地方上色。最后一道程序便是烫洗,要将其放在冷水中加热煮透二次以上,观其颜色各方面的变化,确保其完整性。“毕竟是入口的东西,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提及为何乐于使用宋代建盏喝茶时,欧阳文峰还指出,因为其含铁性较高,一般有10%的铁含量。磁铁可吸附在底部,冲泡茶叶时,其磁性更是可以起到软化水质的作用,对人体也有补铁建身的功效。正因如此,他与黄文冲构思要搭建国内首个建盏交流平台,除了展出自己千余个建盏中的精品之外,还要把一些经典的修补过的建盏加以展示,甚至还会引入部分依据纯传统工艺烧制的新建盏产品。在品茗之余,让更多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走近宋代建盏文化。适当时机他们还将重现当年的斗茶茶席,或是组织一场全国的交流巡展活动。

  来源:东南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代建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