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最大露天古玩市场成空市

2015年02月06日 12:18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2011年9月,南昌市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开业,依托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独有的文化气息,吸引几百家古玩商入驻。其中经营着名人字画、古玩杂项、古旧陶瓷、古钱币、纸藏品、紫砂、古典家具等,当时被媒体称为江西最大的露天古玩市场。 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开业不到4年占地近万平米的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现在大部分的店面已关门谢客,曾有数百家露天古玩摊位的墨香街“聚才苑”现如今无一个露天摊位,古玩店铺大多关门或是转变业态,墨香街已名存实亡难觅“墨香”。

  我省最大露天古玩市场成了空市

  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位于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文化底蕴、湖光美景、商业氛围,构成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独有的文化气息。该古玩市场集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流、交易、收藏鉴赏为一体,曾是江西最大的景区一条街式的古玩市场,被媒体称为江西最大的露天古玩市场。

  “记得2011年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开业时,正是首届古玩艺术交流大会举办之时,足有数百个古玩摊位,各种陶瓷、古钱币、字画以及古典家具应有尽有,但是到了后面人就越来越少了,市场越来越萧条。”墨香街商户徐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墨香街上的大部分店铺大门紧闭,只有少数几家店铺在勉强维持经营。

  徐先生表示,墨香街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作为文化市场最希望拥有的先决条件,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具备天时地利的古玩市场,现如今几乎成了“空市”,太可惜了。

  墨香街古玩店铺大多关门或转变业态

  墨香街开业之初,每周全程开放,不收任何费用,吸引了南昌、九江、抚州甚至安徽、浙江等地的收藏爱好者,是进行古董、珍玩、钱币、铜器、字画等的交流、参观、寻奇、淘宝的好去处。但是,时隔四年,曾经火爆的墨香街又是什么光景?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墨香街,还未到古玩市场就看到围挡上的“旺铺招租”宣传画。只见上面写着:“墨香街尚有部分商铺诚意招租,诚招书画创作展览交易、文房四宝、旅游特产等入驻。”

  沿着墨香街边走边看,只见沿街是一排黑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墙壁上“古玩市场”的朱红色大字还在,但沿街的古玩店铺大多已经关门。记者看到,墨香街古玩市场内许多店铺要么里面空空如也、杂物散乱,要么就是大门紧闭,萧条景象尽显。不仅如此,很多店铺门口都贴上了“店铺转让”的告示。

  记者走访发现,整个市场仍然在正常经营的古玩店屈指可数,而且鲜有顾客光顾,还有的店铺虽然没有关门,但早已改变业态,成了杂货店或是教育培训场所。

  昔日数百家露天古玩摊位如今不见一个

  如今,墨香街头见得最多的不是古玩店,而是餐饮店和杂货店,街上的古玩商铺基本都已关门,只留下充满仿古韵味的牌匾。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整条墨香街经营古玩的店铺仅6家,且冷冷清清,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江西最大的露天古玩市场。

  “以前这里有几十家店铺,墨香街的人气还是非常高的,但以游客为主体的顾客群显然不能满足古玩商的需求,生意难做,所以古玩店就陆陆续续撤走了。”一名古玩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人气,这里的古玩店基本都是亏钱的,等合同到期后他也会选择离开。

  另外,墨香街的“聚才苑”,原本是大型露天古玩集市,开业时曾聚集了数百家摊位。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里面除了售卖毛笔书法的店铺外,露天的古玩摊位一个都看不到。

  “古玩摊位?一两年前就撤走了,现在这个露天古玩集市早就不复存在了。”经营文房四宝的商户陈某如是说。

  交通不便场地狭小等因素致古玩市场遇冷

  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是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依托八大山人这一世界级文化品牌,有这么多优势的古玩街为何仅4年就名存实亡?

  “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没有想方设法去把市场搞起来。招租太乱,不管是五金店还是小餐馆,只要出钱就可以租到店铺,不符合‘墨香古玩街’的定位,试想那些文人雅士谁愿意来这样的‘杂货一条街’淘宝?”对于古玩街的没落,市场上有商户这样分析。

  对于商户的质疑,记者向墨香街的管理部门——南昌大山实业公司进行咨询。该公司一名徐姓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墨香街的文化商业业态,他们一直在努力,为了吸引商户,不仅免了商户第一年的房租,而且还给那些老租户15元/平米的超低月租。当时为了打造古玩文化,他们甚至拒绝了多家非文化产业商户。

  对于墨香街古玩市场的冷清,该负责人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墨香街地理位置较偏僻,交通不方便;第二是市场为典型的“半边街”,场地狭小面积不足1万平米。

  墨香街二期工程开建或将打造文化产业街

  由于市场冷清,墨香街商户和管理部门就租金等问题产生过纠纷。南昌大山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部门投入改建这些店铺以及广告宣传等费用,差不多花了将近1000万元,但商户却拒绝交租金。“两年下来,光租金损失就达160多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市场的业态培育不仅是管理部门单方面的责任,商户也有责任。墨香街上的商户很多是自己选择关门,店面就放任不管,这对市场本身也是一种伤害。那么,墨香街古玩市场陷入困境后,今后该如何规划?

  对于该问题,大山实业公司徐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墨香街二期工程已在建设当中,今后的墨香街可能打造成文化产业街,以字画、古玩、茶艺等文化业为主,服务于景区的游客,但具体方案还需有关部门确定。

  “希望有关部门好好规划一下,让墨香街重振雄风,真正成为江西最大的露天古玩市场。”对于墨香街,商户徐先生如是说。

  来源:江西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店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