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的普洱茶元青花梅瓶

2015年02月07日 10:4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智勇

  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讲究,已经开始注重健康环保的食品与环境。生长在边远高寒山区的云南普洱茶由此受到追捧,稍微早些年份的老茶价格甚至高得让人无法接受。利益驱动之下,社会上立即出现了大批老茶:“文革”时期老茶刚面世,马上又发现了建国初期的老普洱,接着又在一个清朝时期的老宅子的阁楼上发现了十几篓清代嘉庆年间的普洱茶砖,有人出到了三十万元一公斤主人还不愿意出手,据说连中央电视台都作有过报道,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许多业内人士讲老普洱放了两百年应该是到了顶点了,再老就不是喝茶,而是喝冬虫夏草了。

  一天,鉴定部里来了几位中年男女,其中两个稍微年轻点的男士怀里各抱了一只带盖的青花龙纹梅瓶。这两只梅瓶不但形体高大,而且釉色洁白胎体圆正,青花发色艳丽纹饰清晰,具有典型的元青花龙纹梅瓶的特征。加上器物上描绘生动的云龙纹和古朴的莲花瓣纹,乍一看还真是养眼。

  梅瓶是元代瓷器造型中的一个典型器物,与将军盖罐和大瓷盘成为蒙古游牧民族生活中主要的日常用品。梅瓶主要是用来装酒的,将军盖罐是用来盛奶茶或装热汤的,大盘子是用来装整羊或抓饭的。当年草原上的牧民或蒙古骑兵们就席地而坐围在大盘子四周,饮酒吃肉其乐无穷。

  年轻男士将怀里所抱梅瓶放在桌上。我发现在梅瓶的肩部有五个酒杯大小的青花楷书字体:云南普洱茶。由于瓶口被蜡紧紧地封住了,用手摇一摇,可以听见瓶子里面有东西滚动的响声,大约有十来斤重。按常理说里面会装有十来斤近千年的普洱茶,果真如此,这梅瓶岂不价值连城?

  问题出来了,平时鉴定器物只看一件,这个鉴定不但要看元代的梅瓶,还要把里面的普洱茶也捎带鉴定了。由于瓶口被蜡紧紧地封住了,人家是绝对不会让你把瓶口的蜡揭开看,那么就看不到里面的普洱茶到底是老还是新,只能看这元代的梅瓶了。这梅瓶做得实在是太好了,坚实的胎体、艳丽的发色、生动的线条让你难辨真伪。无奈之下只好请年轻的男士抱起梅瓶看底足,细细鉴查之后,终于在底足发现了破绽。由于许多人对元代瓷器的胎土不了解,用非常好的瓷土作原料,并画蛇添足地在底足上施釉,就将自然旋成并裸露的带火石红砂胎底变成光洁平坦的白釉底了。能够仿制这么好的元代瓷器是近几年的事情,足见梅瓶真伪,由此,梅瓶里面的普洱茶到底是老还是新也就没有意义了。

  经我一说,几位中年男女也没有做更多的解释,赶紧打包走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元青花梅瓶搞笑元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