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后宫里的那点事儿(组图)

2015年02月13日 07:3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近日,《武媚娘传奇》已落下帷幕,剧中各大嫔妃乃至后庭宫女们明争暗斗,所谓:一入宫门深似海,谁又能料想的到她们自己的命运是哪般呢?当然,不少画家也用画笔为我们描述了后宫里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就跟随大师们慢慢细数吧。

  《宫中图》

周文矩《宫中图》周文矩《宫中图》

  此长卷为周文矩人物画的精品之作,传为南宋摹本,共分三段,作品于1947年左右流出海外。第一段藏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曾名《仕女图》,第二段名《宫中图》,藏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第三段名《唐宫春晓图》,原为英国私人藏,现藏大都会美术馆。作品描绘的是宫中日常生活的场景。图中有的对镜梳装,有的无聊闲坐,有的逗看小儿,有的观鱼听乐……。画中将宫中妇女那种没有自由,如笼中金丝鸟般虽然奢华却百无聊懒的生活表现得入骨三分。此卷画后宫贵妃、宫女日常生活情境,有不同的生活场面。

  《挥扇仕女图》

唐 周昉, 绢本设色 纵33.7厘米 横204.8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唐 周昉, 绢本设色 纵33.7厘米 横204.8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共画有九个有身份的宫廷贵妇,二个侍女,二个内监共计13人。整幅描写宫廷妇人夏日纳凉,观绣,理妆等生活情景。人物有独憩,对语,围绣,挥扇,执悦,行,坐诸态,浓丽丰肥,服饰华贵,但个个却愁眉不展,百无聊赖,表现极其贫乏的精神生活。画家通过这些矛盾刻划,表现出对于这些不幸妇女的无限同情。

  《王蜀宫妓图》

绢本,设色,纵124.7厘米,横53.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绢本,设色,纵124.7厘米,横53.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原名《孟蜀宫妓图》,俗称《四美图》,由明末汪砢玉《珊瑚网 画录》最早定名,沿用至今。近经专文考证,当改为《王蜀宫妓图》,描绘的是五代前蜀后主王衍的后宫故事。画面四个歌舞宫女正在整妆待君王召唤侍奉。她们头戴金莲花冠,身着云霞彩饰的道衣,面施胭脂,体貌丰润中不失娟秀,情态端庄而又娇媚。蜀后主王衍曾自制“甘州曲”歌,形容著道衣的宫妓妩媚之态:“画罗裙,能结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媚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唐寅创作此画,则旨主揭示前蜀后主王衍荒淫腐败的生活,寓有鲜明的讽喻之意。

  《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 张萱 绢本设色 纵52厘米 横148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唐 张萱 绢本设色 纵52厘米 横148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虢国夫人游春图卷》则描写了唐天宝年间唐玄宗宠妃杨玉环的姐姐虢国夫人春天出游的行列,真实地披露了唐代上层社会妇女闲散享乐的生活。虢国夫人既是杨玉环的姐姐,又受皇帝宠爱,炙手可热。

  《大宫女》

油画,人体, 纵91厘米, 横162厘米 ,作于1814年,藏于巴黎卢浮宫油画,人体, 纵91厘米, 横162厘米 ,作于1814年,藏于巴黎卢浮宫

  这幅作品描绘的是一位奥斯曼帝国的宫女,她包着土耳其头巾,手拿孔雀羽扇,就连衬景的绸缎也散发着异国的光彩。这件作品可以说是把安格尔作品的“清高绝俗,庄严肃穆”完整的体现了出来,画中,安格尔放弃了很多不必要的细节,使之统一在一片安详静谧的和谐气氛之中。

  《后宫露台》

让·莱昂·热罗姆(法国) 80cm×102cm 私人藏让·莱昂·热罗姆(法国) 80cm×102cm 私人藏

  热罗姆画的这幅《后宫露台》,描绘了阿拉伯王宫最隐秘的后宫生活,描绘了生活于后宫的王妃、宫女等女眷的闺阁生活,有的在洗浴,有的在清谈,有的在沉思……,几乎都流露出一种惆怅与茫然的神情,华丽的露台,冰冷得象囚室,不见天日,只有露台外面才是晴朗的天空与清新的气息。从构图和色彩处理上,都遗留着古典主义原则的严谨性,注重细节的和谐对比,人物、服饰、建筑尤重质感的表现,充满异国情调。

  《土耳其宫女和女奴》

(法)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1839年 72cm x 100cm 布 油彩 哈佛大学 福格艺术博物馆藏(法)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1839年 72cm x 100cm 布 油彩 哈佛大学 福格艺术博物馆藏

  这是19世纪新古典主义画家安格尔的作品。描绘的是土耳其王族妇女闺房的生活。一个百无聊赖的年轻宫女横躺在席上,两个女奴侍候在她身边,充满东方情调的室内陈设是画家最热中于描绘的事物。左边那个给她弹曲寻兴的女奴却是那样神情淡漠,她畅开着前胸,目光却沉入遐想中。裸女与那个坐席弹琴的女奴,也都融化在全局的东方装饰整体之中,只不过她们是整个装饰“音响”的主旋律。这幅画的裸体宫女,从形到色都富有个性,不再是文艺复兴绘画人体的翻版了。

  《后宫之美》

亨利·吕西安 杜塞(法国,1856-1895年) 45.40×35.70厘米亨利·吕西安 杜塞(法国,1856-1895年) 45.40×35.70厘米

  亨利 吕西安 杜塞是19世纪巴黎艺术界的知名人物。艺术界普遍认为他的作品内容艰涩,甚至低俗。例如,他的油画《后宫》就受到艺术家们的严厉批评。《后宫之美》是《后宫》的姊妹篇,画的是一个带着薄薄面纱而胸部袒露无遗的女子。这幅作品充分展示了作者的肖像画功底。亨利 吕西安 杜塞的创作高峰期正值东方画派走俏之时,所以不能排除他在某个阶段钟情于东方题材的创作。

  《宫娥》

迭戈·委拉斯开兹,《宫娥》,3米,布面油画,西班牙迭戈·委拉斯开兹,《宫娥》,3米,布面油画,西班牙

  《宫娥》这部作品是迭戈 委拉斯开兹1656年作的,展示了宫中的日常生活,在宁静的宫廷中,委拉斯开兹正在为国王夫妇画像,这一对夫妇的形象在对面的一块镜子中反映出来,就在这时,小公主马格丽特突然到来,引起了人门的一阵忙乱,宫娥正在为公主下跪贡献食物,另外一个在为公主提裙礼,周围还站着一些随从和侏儒,在门口站着一个宫中的侍从,正在注视着室内的情景。只有委拉斯开兹是冷静的,但他好象并没有发现身边所发生的事情,仍然在专心的画画。这幅画具有风俗性的特色,从生活的情趣出发来描写宫廷中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生活在宫廷里的人们并不快乐,他们受着枯燥礼仪的拘束,小公主也失去了儿童应有的天真。

  《玛丽皇后在马赛港登陆》

马赛港登陆 鲁本斯 佛兰德斯 394cm×295cm 现藏于慕尼黑美术陈列馆马赛港登陆 鲁本斯·佛兰德斯 394cm×295cm 现藏于慕尼黑美术陈列馆

  《玛丽皇后在马赛港登陆》是鲁本斯为法国皇后以《玛丽。美第奇生平》为标题完成的第6幅历史画(共计21幅),鲁本斯以半神话半浪漫主义的虚构手法将这真实人物与事件融进虚幻的颂扬环景中。这件作品描绘玛丽的宫船刚刚抵进赛富港,她盛装待迎,准备接受法国最高规格的礼仪,船头上戎装的姑娘,身着古罗马的服装,伸开双臂,表示了法兰西的欢迎。豪华的宫船下面,许多海中女仙在拽着绳。

  《伊莎贝拉 法尔内塞皇后》

伊莎贝拉 法尔内塞皇后 法国 朗克 布上油画 纵144×横115厘米 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藏伊莎贝拉·法尔内塞皇后 法国 朗克 布上油画 纵144×横115厘米 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藏

  朗克 (1674-1735年) 让 朗克的画风高雅、艳丽。他在《伊萨贝拉 法尔内塞皇后》一画中,充分展现了他高度的写实造型技巧和华丽的装饰风格。皇后以全身站立、双臂舒展面向观众的姿式,显得沉稳、高贵,受人尊敬。画家运用单纯的色调和细腻柔和的笔触刻画人物形象和服饰,以流畅而多变的曲线结构、敞开的披风轮廓和衣裙的褶纹,产生一种波浪的动态感;人物的头饰和衣服佩饰描绘极为精微工丽,与细嫩的肌肤相映衬,显得格外华贵。人物形象的多变曲线轮廓与背景的直线装饰线条形成曲直的对比,使画面显示出良好的艺术效果。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马婧

  (原标题:一入宫门深似海 画家笔下后宫里的那点事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后宫画家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