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宫廷削减开支遣散工匠 珐琅器流入民间(图)

2015年02月13日 10:31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隋代的青釉山羊瓷尊。本报记者 冯芃摄 隋代的青釉山羊瓷尊。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 朱凯) 商代青铜羊、西晋青瓷羊、民国珐琅羊……2月14日,“大吉羊——南京博物院藏羊文物展”将在南博特展馆开幕,近百件羊文物将集结登场。在为期3个月的展览中,来自书画、玉器、瓷器、年画、皮影戏里的“古代喜羊羊”,将让观众一饱眼福。

  展厅里的羊文物中,年代最古老的是商代青铜三羊罍。南博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袁荣介绍说,这件青铜三羊罍出土于江宁,是商代祭祀时所用的酒器,器物肩部装饰有3个高浮雕羊首。商代青铜三羊罍的发现曾引起过不小的轰动,在南京尚属首次,它表明早在公元前12世纪以前,中原商王朝的势力已影响到长江下游的江南地区。

  一座高1.3米的“珐琅羊”,成了正对展厅入口处的“焦点文物”。这件山羊造型的珐琅器产自民国时期,羊身装饰的图案极富抽象感。袁荣介绍说,珐琅器自元代以来一直是宫廷御用器,民间无从得见,直到晚清时期,宫廷因消减开支逐渐停造,大批御用工匠被遣散,此时才允许民间制作和使用珐琅器制品。这件“珐琅羊”是同题材珐琅器中最大的,值得一看。

  另一件以人乘飞羊为造型的东汉“摇钱树”插座,于1942 年出土自四川彭山县东汉崖墓。这件红陶质地的“摇钱树”呈椭圆形,高59 厘米,由上至下刻画了4组图案,最上一组为人乘飞羊,往下依次是双翼狮、摇钱树及打钱人和青龙白虎争壁图。寓意“吉祥”的羊形象在这里又被赋予了摇钱生财的好彩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宫廷青铜珐琅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