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迷魂阵:画廊中的大家来找茬

2015年02月15日 11: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多维茨画廊馆藏古典大师杰作(图IC) 多维茨画廊馆藏古典大师杰作(图IC) 观众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力,来对比出真迹的可贵 观众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力,来对比出真迹的可贵

  单靓瑜(本刊伦敦特约评论员)

  2015年2月3日至7月26日期间,观众可以到伦敦百年老字号多维茨画廊来一场“大家来找茬”的游戏。聘请艺术家复制画廊永久馆藏的一件古典大师杰作,然后将这件“复制品”与其余大师杰作并置展示,进而盛邀观众找出该件“与众不同”的大师杰作。

  制造新噱头 

  只为让你多看一眼

  作为英国最老牌的公共美术馆之一,多维茨画廊(Dulwich Picture Gallery)可已经有两百多岁了。不过,人家可没有仗着自己坐拥世界历代顶级艺术家的庞大收藏、广受尊敬就“倚老卖老”,它反而更花心思为观众呈现自己最大的特色。多维茨画廊以尼德兰-弗拉芒地区艺术收藏闻名于世,藏有非常精彩的鲁本斯、伦勃朗、凡·戴克,可以说,“经典”就是它最大的亮点,这是许多新晋画廊无可比拟的优势。

  多维茨画廊在2011年迎来了200岁诞辰。作为英国最老的公共美术馆,始建于1811年的多维茨画廊,由弗朗西斯·布儒瓦爵士捐赠的古典大师画作组建而成,是一家英国最具悠久历史的公共艺术机构。多维茨画廊的庆寿也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一连十二个月以每幅震馆之宝为主题推出系列特展,展现自己200岁的艺术活力和专业精神。今年,它又摆出了“艺术迷魂阵”,以120英镑的高薪,请来自中国厦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临摹大师”,复制了展馆中的一件大师馆藏,并将“复制品”摆放在原作位置,让观众自己来“找茬”,活动期间猜对的观众还可以获得多维茨画廊准备的一份大礼包。

  据多维茨画廊馆长伊恩·迪贾汀(Ian Dejardin)介绍,这场活动其实不是为了制造话题,而是无奈之举。因为他们发现,纵使多维茨画廊拥有着全欧洲最富盛名的大师杰作馆藏,但大部分观众来到这里看展览大多是走马观花,在一幅作品前停留的时间也不超过一分钟,有的甚至只瞄两眼就走,极少有人停下脚步认真欣赏,实在觉得有些心疼。

  赝品新功能

  有对比才知道珍贵

  这次的活动除了“找茬”,另一个关键词就是“复制品”。好的艺术复制品甚至可以以假乱真,复制品的价值也往往和其仿真程度成正比。不过这次出现的“复制品”起到的作用更有意义,当它和几百件古典大师真迹一起挂在墙上展示的时候,它就成了一面“镜子”,观众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力,来对比出真迹的可贵。

  也许你懂油画知识,也许你对某些古典大师的作品颇有鉴赏力,但是当一幅高仿真的赝品摆在眼前,你能分辨出真伪吗?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我们之中绝大多数的人是做不到的,这种本领恐怕只是专业人士的职业技能了。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听说了这项活动后,兴致满满地跑去挑战了呢?我想,除了抱着侥幸心理,想着“也许我就猜中了呢?”,更大的原因是,想要通过这个活动去了解一下经典艺术品究竟好在何处。

  当我来到展览现场,的确看到了现场观众们和以往不同的观展状态:走马观花的人少了,就连小朋友也在家长的指点下,认真地盯着某幅画看;有的学生族甚至提前做好了攻略,手上拿着书和资料,认真地研究对比起来。这不禁让我想起那些14、15世纪的天才画家,整天泡在卢浮宫里,对着经典画作临摹学习的事迹,今天的艺术家和观众不正是少了这种静下心认真看、认真画的心态吗?对比赝品,我们可以更清楚真迹的珍贵;同样,对比现场的观众百态,也更清楚了认真态度的珍贵。

  策展重互动

  需要馆方多花心思

  如今博物馆、美术馆策展,如何与观众产生更好的互动性已然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也是馆方最需要伤脑筋的地方。现当代作品原本就比较注重互动,无论是雕塑、装置还是影像作品,有的甚至加入了3D、4D来呈现效果,往往很拉风。而经典油画原本就是静态的,要体现良好的互动性就更需要策展上多花心思。最近,不少经典油画展出也将实打实地肉眼观赏,利用数码技术搞起了互动,比如利用感应技术将梵高的画投影在巨大的屏幕上,再配合古典音乐,现代感十足。

  这样的创新虽然也很吸引眼球,但是对于油画的技法、色调等细节的观赏却很难做到。之所以多维茨画廊的“艺术迷魂阵”如此特别,正是因为它“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法,让观众回归到安静欣赏油画的方式中来。它最大程度利用了多维茨画廊的古典优势,可以说是最因地制宜的精彩手段。不过,这场策展毫无疑问地带着浓浓的“英伦风”,延续传统、不脱离正统的大手笔做法恐怕是其他美术机构很难模仿的。

  观展更耐心

  艺术灵魂在哪里?

  作为公共艺术机构,博物馆、美术馆或是画廊都不单纯是储存、展示艺术珍藏的地方,它们存在的意义还在于艺术教育的功能。观众对于艺术品的观察力、鉴赏力不是课堂里可以教会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等才是最好的课堂。多维茨画廊的这场“艺术迷魂阵”看起来只是让观众一起找找“复制品”,然而在这趣味性的背后,却是一场艺术教育生动的教学。

  艺术的灵魂在哪里?有人认为是艺术家的灵魂,也有人认为是作品的灵魂,这些都没错,但是艺术的灵魂很大一部分也来自观众。没有欣赏者的作品不能算真正的杰作。即便现在看到的很多经典大师作品,在他们在世的时候不被认可,但经过时间的考验后,最终还是收获了观众的喜爱。如今,艺术形式更加多样,人们不局限于油画的欣赏,但相对的,关于油画鉴赏的知识和能力也有所下降。看不懂,当然就容易走马观花,缺乏兴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伦敦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也都绞尽脑汁,除了定期开设讲座,安排学生参观讲解等固定项目,如何让观众更耐心看画也成了考验馆方的难题。

  多维茨画廊的这场活动相信对很多美术馆都会有所启示,馆内藏品尽管都是重量级的,但经常改变展出方式,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策展,才能让这些经典油画更好地服务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迷魂阵艺术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