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梵高博物馆

2015年03月02日 11: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新民晚报

  曹正文

  阿姆斯特丹有许多博物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梵高博物馆。

  梵高博物馆是一幢三层楼的房子,展厅有4个楼面,一个楼面是在地下一层。这个博物馆修建于1973年,馆内现场展出梵高油画205幅,梵高素描与水彩画524幅,还有给艺术大师的上百封信件与他收藏的日本木版画,这些作品皆由梵高弟弟特奥与其侄儿赞助的。

  漫步走在梵高的作品前,我不由想起儿时的回忆,梵高给我最早的印象,就是他画的向日葵,哪知这幅代表作今天真实地展现在我眼前。据讲解员说,梵高年轻时学素描,就画了向日葵,后来开始用油画画向日葵,这与画家本人在南法时期追求太阳的一种表现。

  梵高曾说过,向日葵即是大地上的太阳。

  我还观赏到梵高一系列代表作,如《群鸦乱飞的麦田》《庭院中的贾歇姑娘》《星空》《鸢尾花》《夜晚的咖啡馆》与众多风景画。在这些作品中,我特别喜欢《十五朵向日葵》《夜晚的咖啡馆》与《群鸦乱飞的麦田》,梵高用金黄色的色彩让人感受其笔下的活力,浓黄色成了一种蓬勃灿烂的象征。在一幅《夜晚的咖啡馆》画中,梵高向传统色彩大胆挑战,他画了深绿色的天花板、血红色的墙壁和淡绿色的家具,这样组合成一种特别的梦魇,而金灿灿的地板以难以置信的力量延伸至红色的背景之中,显示了超现实主义透视的幻想手法,这些恐怕与画家自身的经历有关。

  梵高1853年生于荷兰南部的一个小村庄,他少年时喜欢绘画,他的艺术才华为邻居玛戈特所欣赏,这个比梵高大10岁的女子疯狂地爱上了梵高,但遭双方家人反对,玛戈特痛苦中吃了灭鼠药想自杀,幸亏梵高及时把她送到医院,梵高第一次爱情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他从此不断努力地绘画,终于引起巴黎画坛的兴趣,这年春天,梵高制作了第一幅作品《吃马铃薯的人》,这年秋天在海牙展出了。但不久被人指责,原因是梵高让他的女模特怀孕了。梵高后来开始画静物,《草帽与烟斗》的静物画引人注目,他的风景画开始别具一格,我在展览会上欣赏到了他画的《塞纳河上的桥》。

  看了梵高收藏的日本木版画,终于明白他为什么对浮世绘雕版作品这么喜爱,他不少作品借鉴了日本木版画的艺术风格。

  在展出的作品中,有好几幅梵高的自画像,有一幅是失去耳朵的梵高,最引人注目,原因是梵高曾与画家高更同住在一套房子里,两个艺术家因口角而分开,梵高见高更一走,便在愤怒与惊恐中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了,后来他又深陷于精神疾病之中,直至他37岁时自杀。

  边看画作,边回忆梵高一生的故事,让许多观众的心情很沉重,一个才华独特的人也可能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让我感慨良多。

  死后才成伟人,梵高就是其中一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博物馆向日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