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陶羊尊喻祥瑞(图)

2015年03月02日 14: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灰陶羊尊喻祥瑞 灰陶羊尊喻祥瑞

  王元黎

  今年是羊年,许多博物馆推出了与羊有关的展览,展示了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以羊为主题的文物。河南省新乡市博物馆也藏有一件西汉时期的灰陶羊尊,造型敦厚、简洁朴实、形神兼备,体现出一种祥和宁静之美。

  这件灰陶羊尊1985年出土于新乡市凤泉区火电厂汉墓。长40厘米、宽16厘米、高19厘米,泥质灰陶,四腿弯曲跪卧状,昂首向前,两只犄角呈弧形弯曲,紧贴头部两侧向后卷,鼓目圆睛,嘴微启,颏下有胡,惟妙惟肖。羊空腹,背部有一直流,尾呈筒状,内空与腹通,身躯肥壮、体态丰硕,造型生动而不失庄重,富有雕塑感。

  汉代“事死如事生”的观念深入人心,厚葬之风盛行,大量象征生前财富的陶质明器开始出现,汉墓随葬陶器数量之多和品种之广,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朝代。其中私有财产的象征物占很大比例,羊、狗、猪、鸡等家禽家畜都是常见的动物类随葬陶明器。这时期陶明器已开始程式化批量模制,品种与形制大部分趋于相同。这件灰陶羊尊相比常见的陶明器,体型较大、保存完整、线条简洁流畅,五官等细节以简洁的点线加以勾勒,虽为程式化产品,却无僵硬之感,历经千年依然生动传神,从中亦可见古代工匠对生命之美的真切感悟。

  羊为“六畜”之一,性情温顺善良,羊肉美味滋补,因此羊是祭祀时重要的供品。在汉代,拥有家畜多寡是衡量财富的重要标志,将陶羊置于墓中随葬,是墓主生前财富的象征和反映,也有辟邪除恶、带来祥瑞之意。“羊”字与吉祥的“祥”字相通,在传统文化中被视为瑞兽,所以古人往往把羊作为吉祥的标志,与“羊”相关的造型和图案也备受人们的宠爱,代表了人们祈求福寿安康的美好愿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