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百寿石藏身建筑垃圾 距今约150多年

2015年03月03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市民发现的“百寿石”。 广州日报记者李波 摄 市民发现的“百寿石”。 广州日报记者李波 摄

  位于同福西路 收藏行家称有150年历史

  昨天,收藏行家毛先生报料,在广州市同福西路的歧兴二巷旁边一堆建筑垃圾里面藏着一件宝物,这件宝物距今约有150多年,体形巨大而且沉重,在那里摆放了3年没有人来管理,因为这里正在进行拆迁重建,他很担心这件宝物会被建筑工人砸烂,希望文物保护部门能够尽快进行抢救性的保护措施。

  记者在同福西路歧兴二巷看到,一处还没拆除的平台上摆放着几块看上去年代久远的石块。其中一块是莲花底座,高约70厘米,长约2.3米,宽约50厘米。另外两块石块是上下叠加的摆放在一起,都是长方体,长约2米,宽约1.1米,厚度近20厘米。让人惊奇的是,两块石块上刻着的“寿”字加起来刚好100个。

  毛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块巨石是广西黑石,三块加起来有6吨重,从石块表面“脏”的程度判断至少存在150年。他强调,清朝时期同福西路聚集了不少富商巨贾,他们把房子建设得相当豪华。这块莲花底座的雕刻是岭南特色,应该是主人将石头运回广州后,由广州的工匠雕刻而成。 (记者林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巨型百寿石建筑垃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