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关于羊的十个经典意象

2015年03月04日 10: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朱洁树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中国传统视觉意象中,常常以三只羊,来代表“三阳开泰”的吉祥寓意,意味着冬去春来,阴消阳长。古今中外,还有诸多与羊有关的艺术作品,传达着各不相同的内涵。羊的艺术形象不仅能表现吉祥、信仰和气节,甚至还能表现野性、历史的重负、女性、乡愁、荒诞、生死和伴侣等主题。

  中国传统视觉意象中,常常以三只羊,来代表“三阳开泰”的吉祥寓意,意味着冬去春来,阴消阳长。古今中外,还有诸多与羊有关的艺术作品,传达着各不相同的内涵。

  吉祥

  《周易》中的“泰”卦寓意吉利。其以三阳爻为始,而“三羊”为“三阳”的谐音,因此,中国传统视觉意象中,常常以三只羊,来代表“三阳开泰”的吉祥寓意。三阳开泰,意味着冬去春来,阴消阳长,常用以称颂岁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有明宣宗朱瞻基的御款的《三阳开泰》,据推测是他31岁时的御笔。画面中描绘了一只母羊与两只乳羊,另有竹树茶花搭配。“竹”与“祝”谐音,所以这幅画有“祝贺三阳开泰”之意。

  信仰

  “牧羊人朝拜”(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是基督宗教绘画的经典题材之一:耶稣诞生当晚,伯利恒野地中的牧羊人忽然见到神的使者显现,向他们报讯马槽里救主的降生。在圣经故事中诸多角色都是牧羊人,例如亚伯拉罕、雅各、摩西等。而耶稣基督本人也曾亲自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在基督教中,羊群被喻为人性,在迷失之时,必须依靠信仰的力量去感化、守护。《牧羊人朝拜》的创作者何塞·德·里贝拉(Jusepe de Ribera)出生于16世纪的西班牙,他本人亦曾经历放荡的生活。在这幅作品中,除了圣母和刚刚诞生的耶稣,羊也成为视觉的另一个焦点。它的视线转向画外,似乎和观众产生了一种联系。艺术家在此将羊塑造为芸芸众生的一个化身。

  气节

  中国历史中,也有不少有关牧羊人的故事,其中最经典的大约是“苏武牧羊”。汉武帝时苏武40岁受命出使匈奴,匈奴单于将他扣留并胁迫其投降,任凭威逼利诱,苏武坚贞不屈。单于将其流放到北海(今西伯利亚贝尔加湖畔)牧羊,天寒地冻、食不果腹,苏武依然紧握汉节不易其志。及至汉昭帝的使者来迎接苏武还朝,他已经远离故国19个寒暑了。“苏武牧羊”的意象激发了古往今来诸多书画家的想象,傅抱石的《苏武牧羊》创作于1943年,将画面定格于汉将来迎苏武归国的时刻。汉将躬身而立,匈奴交头接耳,苏武双眼望天,此刻仅有静默的羊群和苍茫的大雪能够参透苏武的心境。

  野性

  潘(Pan)是希腊神话中的牧神。他长相丑陋,拥有人的躯干和面孔,却有着山羊的腿、角和耳朵。潘神掌管着森林、田地和羊群,他是野性的象征,同时又喜欢吹笛,因为笛子能够摄人心魄。另一方面,他又沉溺于情色,经常躲在树丛中向过往的美人儿求爱。瑞士象征主义画家阿诺德·勃克林(Arnold Bocklin)曾经创作了一系列与潘神有关的图像,这幅《潘神对黑鸟吹口哨》(Pan whistling at a blackbird) 尤为动人。画面中的潘神闲适而惬意,赤裸着毛茸茸的身躯,对着飞过的黑鸟吹起口哨。作为人、神、动物共存于一体的潘神,“羊”是他最为野性而单纯的一面。

  历史的负重

  历史上,诸多器物都以羊的造型为元素,四羊方尊是其中最不容忽视的一件。它是商代方尊中现存最大的一件,造型华美、刻画逼真,与此同时,其失而复得的经历更令人感慨。1938年,四羊方尊在乱世之中出土于湖南省宁乡县。当时锄地的姜氏兄弟将其刨出,转卖给当地商人。当时,不少湖南出土的文物都被盗卖出境,当地政府及时缴获了方尊并存放于湖南银行。同年11月,长沙发生文夕大火,3000年古城毁于一旦,四羊方尊也在随银行迁徙的路途中被炸成10余块。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找到了四羊方尊在银行仓库中的碎片,并将其复原。而今,该尊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女性

  女性主义思潮的兴起初期,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成为女性画家的一个代表人物,她也是美国20世纪一位重要的艺术家。她将花朵的肌理、羊的骨骸、美国西部的荒凉景象融合于一体,塑造出独具识别性的视觉形象。

  乡愁

  在现代化的转折点上,羊这个意象一再出现在艺术家的笔端,米勒、凡·高、毕加索、夏加尔等都曾以羊为描绘对象,羊也成为故园田野的代表性符号。二十世纪中期,杰米·怀斯(Jamie Wyeth)是美国乡土主义画家安德鲁·怀斯的叛逆儿子,未满二十岁就离开家乡来到纽约,加入了安迪·沃霍尔的小圈子,也给约翰·肯尼迪画过肖像。最终,他还是回到了故土缅因州,安然地背对现代主义的喧嚣,描摹绵延的海岸线、阳光下的草垛、掠食的海鸥和孤独的羊。他像为贵妇画肖像一样描绘了一只母羊的样貌,在这只黑色绵羊的眼中有一种乡村人才会理解的骄傲。

  荒诞

  《字母组合》(Monogram)是劳申伯格(Robert Rauchenberg)三十而立时候的作品。艺术家刚刚完成了黑山学院的学业,深受达达主义的影响,与此同时,他又带着一股得克萨斯州的乡土气息,对于都市底层的生活感同身受。这件作品中,一只山羊的标本被卡在轮胎中,它的脸上被涂了油彩,仿佛是印第安人,又仿佛是被恶作剧了一般。它身处舞台中心,眼中有一丝茫然,又显得颇为尴尬。这件作品充满了荒诞的意味,同时又反映出都市人的现实际遇。

  生死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钟爱与死亡有关的主题。1991年,他将一条鲨鱼浸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取名为《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爆得大名。自此以后,他开始将更多动物放入绿色玻璃柜,让观众以360度无死角的方式近距离与死亡真相面对面。《上帝独自知晓》(God Alone Knows)创作于2007年,艺术家将三只剖开胸膛的羊放置于溶液里,组成三联画的形式,而羊肋骨的形状让人联想到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这种关于宗教的指涉,实际上映射出世人对于死亡的恒久迷思。

  伴侣

  这是艺术家为了2014蒙古大地艺术双年展(LAM 2014)创作的一件作品。为了配合当时的主题“人与动物的关系”,埃斯特·考克梅耶(Esther Kokmeijer)展开了一场与羊结伴从中国内蒙古前往蒙古的旅行。一方面,这是对于濒临消亡的游牧习俗的回应,另一方面,艺术家认为,旅途的目的并非抵达,而是体验这种人与动物彼此依存的关系。

明宣宗(朱瞻基)《三阳开泰》明宣宗(朱瞻基)《三阳开泰》
何塞·德·里贝拉《牧羊人朝拜》何塞·德·里贝拉《牧羊人朝拜》
民国 傅抱石《苏武牧羊》民国 傅抱石《苏武牧羊》
阿诺德·勃克林《潘神对黑鸟吹口哨》(1863)阿诺德·勃克林《潘神对黑鸟吹口哨》(1863)
商 四羊方尊商 四羊方尊
乔治亚·欧姬芙《公羊头白蜀葵和小山丘》(1935)乔治亚·欧姬芙《公羊头白蜀葵和小山丘》(1935)
杰米·怀斯《女士的肖像》(1968)杰米·怀斯《女士的肖像》(1968)
罗伯特·劳申伯格《字母组合》(1955-59)罗伯特·劳申伯格《字母组合》(1955-59)
达明·赫斯特《上帝独自知晓》(2007)达明·赫斯特《上帝独自知晓》(2007)
埃斯特·考克梅耶《羊》埃斯特·考克梅耶《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