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枫丹白露该给世界一个交代

2015年03月06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失窃事件令全球瞠目结舌。不足7分钟时间内,盗贼窃取15件珍贵藏品逃之夭夭,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圆明园流散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目前案件尚在侦办之中。

  据法方表示,中国馆安保级别甚高。我们不禁要问,那么文物被盗时管理人员在哪儿?警报系统为何不起作用?“价值不可估量”的文物为何如此轻易地“定向偷盗”成功?看来,这座博物馆的戒备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靠谱,甚至可以说十分松懈。与其震惊于盗贼胆大包天、手法专业,倒不如抓紧追赃,给世界一个交代,同时好好反省下自己的监管工作,谨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对中国人来说,枫丹白露宫之所以久负盛名,其中国馆内收藏和展览着大量圆明园文物古董,被称为圆明园西方再现是主要原因。这些当年被侵华法军粗暴野蛮掠走、从此颠沛流离的珍宝,百余年来蜗居于异国他乡的小小展厅,一直没有得到好好的展示和品鉴,如今甚至没有得到妥善保管。公然抢劫了人家的宝贝,非但拒不归还,还不予善待、不加珍惜,如此焚琴煮鹤、暴殄天物,怎能不令人气愤痛心?

  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很多都收藏在西方各大博物馆。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些展馆不啻为一个个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们记载着中国那段黑色岁月,也诉说着深刻惨痛的教训:国力羸弱势必外敌窥探,弱肉强食的游戏规则下,“虚胖”者只会让人一推就倒。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持续关注流失文物的命运,也正是源于这份历史感悟和爱国情怀,也正是基于永远不能忘却的自警自励。崔文佳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枫丹白露圆明园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