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瓦首次现身陕西

2015年03月08日 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红陶蓝纹筒瓦  红陶蓝纹筒瓦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龙山时代的“华夏第一瓦”、华丽的汉代朱雀灯以及中国现存最早的“提线人偶”……在“陶语诉春秋——古代陶瓷与文化生活展”上,这些珍贵的陶瓷文物日前首次在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文明的初声”、“无字的天书”、“陶制的人生”等六部分,共展出宝鸡地区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代出土的历代陶瓷文物400余件,参观者不仅能从中了解到古人的礼乐文明和饮食礼仪,更能领略古代的商贸盛景和关中风情。据悉,此次展览在春节期间推出后,将成为该院的常设展览,长期展出。

  宝鸡是中国著名青铜器之乡,历代出土的商周王室贵族使用的青铜器已为世人所知,而许多珍贵的陶瓷文物却鲜为人知。展览中一件出土于宝鸡桥镇遗址内的龙山时代的泥质红陶篮纹筒瓦,虽有些残损,但通过长达26厘米、直径12厘米、壁厚1.2厘米的“华夏第一瓦”,仍可想见先民用其保护屋脊的情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件筒瓦的陶质为红色,上刻有线条状的篮纹,叫‘红陶篮纹筒瓦’,其主要价值在于把古人用瓦的时代提前到了龙山时期,比人们所熟知的秦砖汉瓦的历史早了1000多年,为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建筑用瓦资料。”

  而在各式各样的陶制炊具中,也能管窥古代的饮食方式。据工作人员介绍:“现代人流行的生活,比如说吃烧烤、涮火锅,古代也流行过。比如汉代的时候还流行烤知了,我们征集了一件汉代的烧烤架,架子上就烤着知了。”  除了“华夏第一瓦”之外,罕见的仰韶文化时代的陶号和陶鼓,以及中国现存时代最早的“提线人偶”等珍贵文物都是首次展出;而一件扶风县官务汉墓出土的朱雀陶灯,由底座、3个托盘、3节中空的圆形灯柱、13只灯盏及24只承托蜡烛的朱雀组成,灯座四周贴塑有28组动物形象和人物故事,让参观者依稀见到灯盘被点燃时,烛光摇曳、乐妓吹奏排箫、武士持弓引马的古人生活场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陶蓝纹筒瓦华夏第一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