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债之镇纸竟然是塑胶制品

2015年03月12日 10: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该镇纸正面是一幅花开富贵的画,反面刻有二十个篆体字,底部有“王石经印”四个字。 该镇纸正面是一幅花开富贵的画,反面刻有二十个篆体字,底部有“王石经印”四个字。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老人称无所谓,漂亮就足矣!

  晨报讯:“没事!反正我觉得它漂亮,就让它继续当我的镇纸。”当得知自己的宝贝镇纸是塑胶制品时,孙渊波老人没有生气,反而还笑了。

  本周二下午,70岁的孙渊波老人带着他使用了八年的宝贝镇纸来到晨报,想咨询下镇纸是否值钱。

  记者看到,该宝贝呈蓝绿色,有黑褐色不规则的细线纹路,其正面是一幅花开富贵的画,反面刻有二十个篆体字,底部有“王石经印”四个字。

  老人说,去年年底他看到了晨报一篇关于绿松石的文章(详见2014年11月27日B8版《绿松石五年涨了四十倍 》),觉得报纸上登出的绿松石照片,其纹路、颜色和自家的镇纸非常相似,如果自己的宝贝是绿松石那就非常值钱了。

  当天下午,记者带着他来到自治区地矿局做鉴定。

  工作人员通过专业仪器测定得出如下结论:镇纸是塑胶制品,拿在手里有分量是因为填充物是石粉和环氧树脂,铁线是假的。“王石经印”四个字是超声波雕刻的,镇纸上的字和图案也都是电脑雕刻,最后在表面刷了一层类似聚酯锡的东西,让其发亮耐磨。

  听到这结论,孙渊波老人笑眯眯地说,反正是抵债品,那就继续把它当镇纸用吧!

  孙渊波老人介绍说,2007年,他和一个玩收藏的朋友有2500元的债务关系,那个朋友知道他喜欢书法和绘画,想用这个镇纸给孙渊波用来抵债。

  孙渊波虽然不懂收藏,但第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宝贝,于是就答应了,后来就一直把它当镇纸用。

  镇纸的背面有二十个篆体字,孙渊波觉得写得特别好,但是有些字一直都看不清楚。

  有一天,孙渊波把它拿到阳光下用放大镜仔细端详了一会,宝贝上被聚集的光点烧成了黄点。孙渊波查阅资料得知,绿松石遇高温会变色。此外,他还专门找人帮他上网查询王石经这个人,说是中国近代雕刻家,擅长写篆文。孙渊波认为这种种迹象表明自己的镇纸是个宝贝。

  新疆岩矿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岳蕴辉说:“这只能属于旅游纪念品,在市场上可能就卖几百块钱。烧出来小黄点,是因为外面有层树脂,火烧也会有塑料味。好的绿松石戒面一克可以达到上千元价格,消费者要想买正品的绿松石只能看鉴定证书,肉眼难以辨别。”

  (文/图 晨报记者 赵婧宇)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镇纸赝品绿松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