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古玩市场调查:一对石雕门当市场叫价20万

2015年03月13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列在文物店里的门当,雕工考究,价格昂贵  陈列在文物店里的门当,雕工考究,价格昂贵

  东快记者郑旭光/文王一/图 最近,长乐玉田村连续发生古居石雕础石被盗事件引发关注。对此,福州文物局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利益的驱使,偷盗古建构件事件开始增多,他们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专项打击行动。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东方古玩城市场调查发现,有相当多商铺在经营古建构件,但这些古建构件价格参差不齐,但也有价格不菲的,如一对石雕门当,一老板喊出20万元的价格。采访中,对于销售古建构件的来源,老板都说是从民间收购而来,但具体地点收购的并不愿意透露。

  最新进展

  文物部门将联合公安

  专项打击偷盗古建构件违法行为

  2014年7月15日晚,宁德福安市晓阳镇晓阳村“太后公厅”的一对石锣石鼓被盗;2015年2月15日晚,长乐玉田洋中厝屋4枚石雕础石被盗;前日凌晨,长乐玉田村古居“文明院”两个石雕础石被盗……偷盗古建构件事件开始增多并屡见报端。

  “受利益驱使,在福州偷盗古建构件事件开始增多,永泰也发生础石被盗事件。”福州市文物局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称,受利益驱使,古建构件的买卖威胁到古建构件流失和可能引发古建构件偷盗行为的发生。省外一些地方偷盗古建构件已形成了一种产业链,对此文物专家也十分担心。

  该负责人称,文物保护单位是由各个建筑构件组成的,偷盗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构件是违法行为,虽然有些古建筑单位没有挂牌,但也可能是文物保护登记点,包括名村名镇的古建筑等都是受法律保护,任何偷盗古建构件行为是违法的。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偷盗古建构件事件增多的现象,福州市文物局近期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专项打击活动,一旦被查获,将按照有关法律进行处罚。

  文物方面的专家表示,如果能在古玩市场上买卖的古建构件,说明这些构件是古董或者艺术品,是否属于文物要以文物部门鉴定为准,因此古建构件买卖没有相关法律的约束,相关部门又不太好管。但如果偷盗古建构件已触犯了法律法规,如果偷盗古建构件被鉴定为文物的话,将可能触犯刑法。

  记者调查

  部分古建构件价格不菲

  一对石雕门当叫价20万元

  古建构件市场行情如何?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了东方古玩城市场内调查,发现该古玩市场内除一些商店经营一些字画、根雕、陶瓷、玉器外,也有人专门经营着古建筑的础石、青石等构件为主的古玩商店。

  在沿街的一家古玩商店,东南快报记者看到店外的一侧还放有大量从古宅的方砖和青石。在店内除了经营一些铜器、门窗、雕版等古董外。该店门口还叠放着6对础石,以及数个磨盘等古建筑构件。

  “这一对础石多少钱?”该店的老板刘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个青石柱座比较普通,一对才600元。刘先生介绍,础石的价格根据大小和好坏,价格浮动也比较大。在他店里出售的础石,最便宜的一对200元,最贵的一对也有3到4万元。好的础石比较好卖,但数量也比较少。

  “础石年代也不是越久越好,主要是看其雕工,雕工好的价格自然就高。”刘先生说,比如明代的雕工比较粗犷,价格相对便宜,清代的雕工比较好,价格相对会高一些。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来到另一家经营础石商店,看到一对雕刻精致的础石摆在店中。询价时,老板就喊出了10万元的价格,称该础石是清代的,做工比较好。而让东南快报记者更惊讶的是,店内一对门当老板喊出了20万元的价格。

  古玩店老板

  古建构件从民间收购

  偷来的一般不敢在本地卖

  对于古建筑构件的来源。一家古玩店铺的老板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他的古建构件主要是从民间收来的,只要居民家里有,他一律照收。他们收购后,再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

  该老板表示,如果他们在收购中,真的知道是偷来的,他们为了避免今后麻烦,一般也不会收购,“以前收购这些古董,为了安全还会登记身份证,现在都是乱来了,可以随便买卖。”

  当东南快报记者自称自己家中的古建筑被偷走时,该老板透露说,“如果有东西丢掉,就去找当地的小贩”,并告知,偷来的一般不敢在本地卖,有可能销往外地,敢摆在市场上古玩市场上,来源都是正规渠道的。

  此外,东南快报记者在与另一名老板交谈中,老板带东南快报记者到后室,介绍一对大型的石鼓。老板说,这是明代的石鼓,外地收购的,价格几万元。在东南快报记者询问下,老板并未透露具体价格和具体的来源。

  对于古建构件的购买者。一老板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主要销售给一些爱好古建构件的人。他说,价格便宜的普通础石,人们购买去一般当作花盆的底座,或者当作茶几。而雕刻精致的础石,比较有复古的感觉,人们购买去,喜欢放在自家的别墅里,或者放在会所里里装门面。不过这些雕刻的础石数量也比较少,价格也相对比较贵。

    来源:东南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福州古玩石雕门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