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元买纪念章含银量却不足2%

2015年03月14日 09:38   扬州晚报网  收藏本文     

图一:陈先生购买的纪念章。 图一:陈先生购买的纪念章。 图二:纪念章内附的检验报告。 图二:纪念章内附的检验报告。 图三:陈先生买的大全套。 图三:陈先生买的大全套。

  阅读提示

  近年来,不少人购买贵金属纪念币章用来家庭投资或收藏。然而近日市民陈先生花近1万元购买的银质纪念章,一检测才发现,含银量不足2%。

  市民投诉

  近万元买纪念章,含银仅2%

  去年年底,80多岁的陈先生通过电话购物,购买了两枚《辉煌中国》银质纪念章,重量为1000克,合计9800元。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贵金属纪念币收藏爱好者,之前还购买过熊猫金币。“去年我又花一千多元,在花鸟市场购买了一套二手《人民的胜利》彩色金、银纪念币纪念章大全套。”陈先生告诉记者。

  最近,扬州晚报举办了免费黄金珠宝检测,陈先生把这两套纪念章纪念币拿到位于扬州工艺坊黄金珠宝检测中心进行现场检测,检测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两枚银质纪念章,检测出来说是铜锌镍合金材料,其中银含量仅2%,且总重量不足1千克,还少了20克。”陈先生不甘心,又自费将在花鸟市场购买的大全套中的一枚银质纪念章拿出来检测,结果显示其中一点银都没有。“外表白花花的,没想到一点银都没有,太让我失望了。”无独有偶,有一位王先生也拿着金币前来检测,最终发现只是表面有一层镀金。

  记者目击

  做工较精致,内附检验报告

  昨日,在陈先生的家中,陈先生给记者现场打开了这两枚银质纪念章。从外形上看,这套纪念章做工比较精致。打开外包装的纸盒,里面是个精美的木质礼盒,上写“《辉煌中国》银质纪念章”。盒内是红色绒布衬里,嵌放着一枚纪念章,纪念章包在透明硬质塑料外壳内。盒内还附有收藏证书和检验报告。塑封的收藏证书落款为“上海造币厂”,检验报告上则有“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专用章”,报告称纪念章银含量为99.9%(也就是俗称的千足银)。

  而另外的《人民的胜利》彩色金、银纪念币纪念章大全套,看起来更为气派。打开之后,正中间一枚1千克的大银币纪念章,其余还有很多彩色金银纪念币纪念章。制造单位标的是香港七彩虹金银制品有限公司,同样检验报告上有“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专用章”,报告称纪念章银含量为99.9%。

  “我看到这个检测报告,就很相信这是一枚货真价实的银币。”陈先生说,尤其是这套彩色金银纪念币纪念章,他在花鸟市场花了1000多元购买的,以为淘到宝了,没想到居然一点银都没有,太坑人了。

  记者调查

  对方称愿意帮陈先生办理退货

  陈先生后将事情反映给购买的商家和工商部门。昨日,记者联系上《辉煌中国》银质纪念章相关经销人士王先生。对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愿意帮陈先生办理退货。

  既然达不到千足银标准,为何检验报告上注明是千足银呢?对方告诉记者,检测报告是由厂家出具,他们只是经销商,也不是很清楚。

  此外,收藏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造币公司(即过去的上海造币厂)、深圳国宝造币公司、沈阳造币公司这几家权威造币厂发行的纪念章,都是不带检验报告的,其本身就是铸造人民币的国家权威机构,就是品质的证明。

  业内提醒

  纪念章变现难,网购、电话购物假货多

  质监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的假贵金属纪念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假冒仿造、直接造假,另一种是“以章充币”偷换概念。一些商家将自己或者其他机构发售的纪念章冠以“金币”或“银币”的名义,还有的商家用“国家权威部门发行”、“经国家检测部门检测”和“经公证处公证”等字眼吸引消费者,或者在鉴定证书上盖很多检测或公证机构的印章。

  收藏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市民对纪念币的概念十分模糊,认为呈“币”状的都是金银币。纪念币只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国家法定货币,币上面有国名和“多少元”两个关键要素。纪念章发行则容易得多,一些机构随意注册一家公司都可以发行,因此价值不大,变现也难。

  “对于纪念币、纪念章这类收藏品,投资者可以从材质、收藏证书、检验报告等各个方面进行推敲。”业内人士表示,货真价实的收藏品一定是经得起考验的,如果你发现了疑点,哪怕只有一个,最好还是敬而远之。

  “上海造币公司、深圳国宝造币公司、沈阳造币公司发行的产品,一般都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尤其是生肖类的新品纪念币,以及一些大型题材的,还会在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官网予以公布,市民可以在其相应的官网查询。”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投资购买收藏品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目前假货一般出现在网络购物、电话购物等渠道。 记者 居小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含银量纪念章假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