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忧郁诗人莫迪里阿尼作品里的传统之花

2015年03月15日 09:26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作者:june

  他,擅长绘画和雕塑,却在属于他的那个时代默默无闻,一生为肺病所拖累;他的那个时代名家辈出,绘画派别五花八门,他独树一帜,最终却没有逃脱天才薄命的宿命;尽管短暂的一生劫数不断,但命运并没有使他退缩,精致的线条、柔和的色彩和高雅的品质就像他不曾受过世间琐事的纷扰;他是阿米地奥·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年),一位在意大利南方塔什肯尼地区一个小镇上出生的男子。

  莫迪里阿尼属于二十世纪初在巴黎被称为“该死的画家”这个下层艺术圈,他的作品虽然受到新印象主义、立体主义和原始主义的影响,但他没有像毕加索、马蒂斯、勃拉克或战后的康定斯基那样,成为绘画革命视觉上的先锋,他是传统主义到现代艺术的一个轮渡者,也如一个忧郁的诗人在帆船上浅吟低唱。

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

  莫迪里阿尼的绘画题材极其有限,但易于理解,几乎全是肖像画和裸体画。他早期的作品受塞尚绘画形式的影响,在其晚期的作品中具有强烈的古典风格。在他有限地作品中我们可以惊奇地看到他几张代表作中的构图与以往一些优秀的传统绘画构图近乎一致,如上图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和乔尔乔内的《沉睡的维纳斯》,同是一个丰满的女子裸身轻倚在一个柔软的地方,一只胳膊舒适的放在头下,侧身而躺面对观众的她安静地沉睡着,使得女性的美一览无遗。但莫迪里阿尼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没有用过多的注意力去刻画人物和背景,完全是用精致的线条勾勒出女人体。成熟的技法、流畅的线条、变形却自然的人物造型(圆柱形的颈部和富有表情的眼睛)是莫迪里阿尼作品的特点,虽然有些作品缺乏对整个画面空间构成的追求,但在创作意念上显得更主观,将个人情感完全突显了出来。莫迪里阿尼的是艺术界的一朵奇葩,植泥于古典主义的的泥土,却被现代主义的阳光、风、雨所滋润,这就是独一无二的莫迪里阿尼。

安格尔《大宫女》(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安格尔《大宫女》(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
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下)
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左)、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右)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左)、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迪里阿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