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中介拿走400万元玉石玩失踪

2015年03月19日 11:4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警方发还涉案玉石毛料 警方供图 警方发还涉案玉石毛料 警方供图

  拍案惊奇

  ■ 都市时报记者  周婷婷 通讯员  青林波  马常东

  托中介代卖被骗,百万玉石易主。经滇、闽两地警方联手,一起玉石诈骗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昨日,云南德宏瑞丽边防大队勐卯边防派出所通报该案,为受害人追回价值400余万元的玉石毛料。

  案发:玉石老板托中介卖玉石毛料

  2014年9月15日21时,在瑞丽做玉石生意的老魏走进勐卯边防派出所的大门,报警称被人骗了钱。5年前,老魏先后从境外缅籍商人手中购得黑钨砂、高冰飘花玉石毛料两块,净重4.4公斤,花费100多万元。这两年玉石毛料急速升值,至去年年底两块玉石已突破400万元。

  去年9月初,老魏决意卖掉两块毛料,很快就结识一名自称做玉石销售中介的男子翁某。对方承诺可以卖个好价钱,见对方开着豪车、出手阔绰,老魏让对方看了货。

  9月5日,通过翁某搭桥,老魏与北京来的“老板”通了几次话。“老板”开价430万,双方相约验货后再交易。当天下午,翁某邀老魏带着毛料到瑞丽一家酒店找 “老板”。翁某称老魏不能与“老板”碰面,需由他上楼给“老板”验货后再谈交易。

  按业内规则,不见到买方是不能将玉石“脱手”的。但老魏爽快答应了,并坐在大厅等待。20分钟过去,翁某始终没下楼,察觉不妙的老魏拨了翁某的电话,电话提示“已不在服务区”,他这才知道上了当。

  报案:警方调查后分析为团伙作案

  根据老魏反映的情况,民警深入玉石加工销售行业了解确有翁某其人,外号“阿明”,多是在买卖双方间牵线搭桥赚差价。通过调查,翁某是福建莆田人,2009年到瑞丽务工,从事玉石加工销售,后因经营失利关了店铺,从事玉石销售中介生意。民警很快找到翁某的临时住所,但早已人去房空,还拖欠着3个月的房租。

  翁某会不会逃回老家?民警与福建莆田警方取得联系,可莆田警方对翁某住所进行摸排,并未发现他的行踪。

  案件陷入僵局时,经知情人举报,一个外号“龙头”的男子周某进入侦查视线。周某也是在瑞务工的福建莆田人,与翁某交往甚密。老魏也证实与其通话的北京“老板”说话带有福建口音,民警判断“老板”可能是周某所扮。

  结案:店铺生意失败 3人改行当骗子

  调查发现,周某春节前后辗转贵州、深圳等地,之后回到福建。2月24日,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周某被抓获归案。周某交代,团伙中除翁某外,还有一名徐姓老乡,案发后3人各自跑路。商定赃物暂时由周某保管,待“安全”后再将玉石毛料出手,随后民警在一处出租房内起获涉案赃物。

  为尽快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办案民警将其列为网上追逃。2月27日,嫌疑人徐某主动到当地派出所自首,现已被民警押解回瑞丽。3月12日翁某现身瑞丽,被警方抓获。

  经查,2008年周某到瑞丽务工,邀约老乡翁某、徐某一起创业,经营玉石加工。因管理不善关了店铺,才做起玉石销售中介的生意。得知老魏有数百万元的玉石毛料要出手,周某觉得机会来了。由翁某出面接触受害人,周某假冒北京来的大老板,徐某负责“后勤”。约定得手后3人平分赃款,翁某还专门到车行租了辆奥迪轿车装“门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中介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