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失窃案引出国宝景泰蓝

2015年03月21日 08: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萧蔷                          

  法国文化部日前发布声明,巴黎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大约15件珍贵藏品3月1日失窃。警方正在调查。这些失窃的稀世珍品都是“无价珍宝”,其中一件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景泰蓝麒麟更是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据中国文物专家介绍,失窃的景泰蓝麒麟原为圆明园藏品,1860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掠走。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法国的枫丹白露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件景泰蓝麒麟。这件曾作为瑞兽摆进拿破仑三世皇室的麒麟,四足站立,张口嘶吼,通体填海蓝珐琅为地,掐铜丝作鳞纹,并以宝蓝珐琅点缀,颈部饰以绿鬃,眉毛胡须皆外展鎏金。

  收藏界有句老话: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这件麒麟的失窃,重新勾起人们对沉寂数年的景泰蓝拍卖市场的关注。

  “明重器”和“清三代”

  景泰蓝俗称“铜胎掐丝珐琅器”,在铜胎上用细扁铜丝掐挂各种花纹,再把珐琅质料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它起源于元代,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于宫廷,制作工艺臻于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孔雀蓝为主,被后世称为“景泰蓝”。

  北京是景泰蓝的发祥地。明清以降,景泰蓝因其“御用”,在民间有“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之说。据载,乾隆对其嗜之极深,小到手上的扳指,大到室内的桌椅、花瓶、熏炉、床榻用的都是景泰蓝。他还在紫禁城内的造办处专设景泰蓝作坊。清末民初,北京民间出现“老天利”、“静远堂”、“德兴成”等水平高超的景泰蓝作坊。

  景泰蓝具有极为繁琐复杂的工艺,要经过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108道工序,不仅运用青铜和瓷器工艺,还把绘画和雕刻技术融入其中,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

  景泰蓝收藏家吴林认为,故宫博物院6000余件景泰蓝主要涵盖元明和清代,辛亥革命之后以及现代的藏品基本是点缀之物。按照吴林的观点,如果说景泰蓝收藏是艺术品收藏的洼地,清晚期景泰蓝的收藏则是洼地中的洼地。

  国内现存明朝的景泰年间的景泰蓝器物甚少,吴林将明朝称为景泰蓝的“成器”时代。清朝康雍乾三代,景泰蓝的制作登峰造极,工艺亦比明朝有很大提高。内廷造办处景泰蓝作坊越办越大。清中期以前,景泰蓝成品及其制作工艺均不得外传出宫,吴林将清三代称为景泰蓝的“成峰”阶段。

  清中期后,景泰蓝制作工艺流入民间。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宫造办处的能工巧匠散落民间,“老天利”等民间作坊如虎添翼,民初的景泰蓝技艺得以爆发式发展。业内专家认为,从明代至民初的景泰蓝精品都值得收藏,但明清宫廷用景泰蓝存量稀少,有“找不着的'明重器’,惹不起的'清三代’”之说。当代的景泰蓝多采用化学合成彩料,批量化生产且工艺质量鱼龙混杂,收藏价值高的不多。

  景泰蓝是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国粹,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4年APEC会议上,中国送给各经济体领导人和配偶的三件国礼分别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与《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前者为领导人礼品,后两者为领导人配偶礼品。“四海升平”景泰蓝由北京工美集团制作,瓶身38厘米高,为天坛祈年殿38米高的等比例缩小。这也是一件“APEC蓝”,北京工艺大师们以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霁红釉玉壶春瓶为原型,创新性地把画珐琅工艺、錾胎珐琅、掐丝珐琅三种传统珐琅工艺结合其中。

  市场缘何萎靡不振

  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景泰蓝已沉寂数年。

  “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古董景泰蓝曾是海内外艺术品拍卖的主角。2002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的“明景泰御制掐丝珐琅缠枝番莲莲蓬盒”成交价为1057万港元。景泰蓝市场的黄金时代出现在2005年之后,国内外市场热火朝天,五六年间高价迭出:2008年佳士得巴黎春拍,一对清乾隆御制铜胎掐丝珐琅胡人像以652.8万欧元成交,但这一世界纪录很快被刷新,2008年北京中贸圣佳春拍,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多穆壶”以9072万元成交;2010年12月,香港收藏家刘銮雄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豪掷1.295亿港元,竞得一对雍正时期的掐丝珐琅双鹤香炉。

  其后两年,景泰蓝尽管还偶有高价成交,但总成交量与成交率双双下滑。2013年以后,整体市场行情更加低迷,在伦敦拍卖市场,曾有两组乾隆时期的御制景泰蓝分别卖出80万英镑与50万英镑的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景泰蓝市场不景气,一方面因其所属古董杂项门类近年来持续不振,另一方面则是赝品困扰令买家信心不足。

  2005年之后,景泰蓝与明清漆器、青铜佛像等冷门一起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宠。文物不可再生,真正的藏家又不会轻易出手,赝品开始大量进场。据估计,国内景泰蓝赝品的比例超过80%,境外则为20%至30%。尽管仿制珐琅器的成本很高,但巨额利润还是令造假者趋之若鹜。在内地市场,有些高仿品甚至能够以假乱真,有些从海外回流的当代景泰蓝在做旧后当成古董卖。

  此外,盲目估价、缺乏规范的定价标准,也是造成景泰蓝市场低迷的原因。业内将景泰蓝大概分为三个档次:最高档为数量稀少的元明时期传世之作以及清代宫廷造办处产品,这类经过皇帝亲自审定再经过铜作、珐琅作、金作等不同皇家工艺部门精诚配合的艺术精品,在整个景泰蓝市场所占比重很低;第二档是清代苏州、扬州、广州生产的供品,从纹饰到质量都不及清宫造办处,存世数量多,在一级市场中的真实价值不过三五十万元,但到了二级市场,有些拍卖公司还是轻易估价至百万,流拍也是情理之中;而普通买家所能接触到的景泰蓝,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后期国内大批量生产的外贸商品,档次很低,价格也大多维持在数万元水准。

  当代仿品与老景泰蓝的价值相差云泥。除纯手工和机器制造的工艺差别,古董景泰蓝多用昂贵的天然珐琅色料,仿品则多用彩料或塑胶树脂代替;真珐琅表面会呈水晶般的光泽和坚硬质感,而仿珐琅表面易有油脂感和塑胶感,性质偏软;真珐琅少有串色现象,仿珐琅则串色明显。旧时民间作坊的景泰蓝胎厚色透,且多有砂眼,仿品则手感较轻,几乎没有砂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景泰蓝失窃案国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