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证人离世 肉身坐佛被盗案或成谜案

2015年03月26日 11:28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收藏本文     

  《南方都市报》消息 此前在欧洲巡展的肉身坐佛已经我国文物部门初步确认为1995年从我国福建大田盗出的章公祖师像,近日已从匈牙利布达佩斯博物馆撤下。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记者联系到大田县的文博专家和知情人士,获悉章公祖师被盗案的关键证人目前已经离世,该案有可能成为一宗迷案。另有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末,三明市因毗邻泉州海岸线,盗窃佛像、雕花檐梁、梁柱底座等乡土文物现象猖獗,大田县本土亦有不法分子靠盗卖文物暴富。该知情人士悲观预测,由于当年的文物贩子目前已经成为当地很有影响力的财富家族,警方可能没有勇气去深挖和追究。

  据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介绍,1995年章公祖师像被盗时,他曾经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过调查。据其回忆,佛像被盗发生在一个夜里,次日一名守祠堂的村民报案,警方和文博人员到现场发现,被盗的祠堂后墙被打了一个小洞,但这个小洞并不足以把佛像拉走,因此调查人员判断这个小洞只不过是盗窃团伙为掩人耳目故意留下的,佛像应该是从祠堂前门拉走。

  陈其忠称,在询问的时候,守门人支支吾吾,他认为这个守门人有可能是盗窃团伙的内应,也有可能受到盗窃人员的胁迫。调查中,守门人还说,他知道是谁盗窃了佛像,但他表示“现在不能说,百年之前再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不过目前这个守门人已经离世,但他还是没有把秘密说出来。  (罗煜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肉身坐佛谜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