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沉船内曾捞出椰子计时器 每小时误差1分钟

2015年03月26日 14:04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明天下午,“海上丝绸之路九城文物精品展”将在南京市博物馆拉开帷幕。继南京方面134件(套)文物率先进驻展厅后,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福州等8座城市的“海丝文物”也于昨日布展完毕,多达500余件(套)珍贵文物将为南京市民再现“海上丝路”的风云变迁。 

  宋代沉船内打捞出的800岁椰子壳、乾隆时期外销欧洲的瓷器啤酒杯、美元符号“$”的“银币始祖”……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展厅探访,除南京之外的“海丝八城”这次也拿出了不少压箱底的宝贝,一定会让观众大开眼界。

  宋代沉船内捞出“椰子计时器”

  在展厅内陈列的众多奇珍异宝中,一个圆滚滚的椰子壳显得颇为扎眼。这可不是从椰树上新摘的果实,而是从泉州湾的一艘宋代沉船里捞出来的,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个“高龄椰子壳”并非人们喝完椰汁丢弃的废品,而是当年航海时用来计算时间的“水时计”。 

  1974年,泉州湾打捞出了一艘残长24米的宋代沉船,经研究证实,这是13世纪泉州制造的一艘中型远洋货轮,载重量达200余吨。在清理出的沉船遗物中,考古专家发现了椰子壳、胡椒子、槟榔、乳香等物品。这个上方开有小孔的椰子壳究竟有何用途,一度让很多专家摸不着头脑。经过后来的研究考证,谜团终于揭晓:原来,这个椰子壳是用来计算时间的“水时计”。 

  专家介绍说,古时东南亚一带有使用椰子壳作为水时计的传统。英国生物学家华莱士在《马来群岛游记》中记载了“椰子计时器”的使用方法:把椰子壳掏空,放入盛有半桶水的木桶中,会有半个椰壳浮出水面。椰壳在水桶漂浮时,会有细丝一般的水通过小孔注入椰子壳,只要按照椰壳的容量开出相应大小的孔洞,椰壳就会在一小时后突然下沉。 

  船上会有一个“计时者”专门负责看管椰壳,从日出时开始计算,椰子壳每下沉一次便记录一小时,然后将椰壳清空后再放入水桶,重新开始计时。据说,“椰子计时器”使用简单方便,每小时误差不超过1分钟,不怕海上颠簸摇晃,因此很适合用于在短距离航行计算时间。

  乾隆年间啤酒杯系“王室定制款”

  一件“广彩徽章花卉纹啤酒杯”,就是300多年前为欧洲贵族“私人定制”的外销瓷。

  清代乾隆年间,广州彩瓷是中国外销瓷的主力军,它选用景德镇的白素瓷,由工匠依照外商提供的图样绘制烧造,因此在造型和纹饰上带有强烈的西式风格。乍看之下,这件广彩啤酒杯很像我们今天常用的瓷质茶杯,只不过体量要大出不少,至少能装一瓶啤酒。虽然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但啤酒杯上的图案纹饰却透着浓浓的西洋风。杯身正面印着由王冠、花卉和两个心形图案组成的纹章,四周装饰的花卉也不再是中国瓷器常用的牡丹、莲枝等纹饰,而是生长在西方的红花绿草。

  在当时的欧洲,中国瓷器一度价抵黄金,被各国皇室贵族视若至宝。专家表示,这种带有纹章的瓷器属于欧洲王室贵族的“私人定制”,器物上的徽章象征着家族的荣耀与地位,其中一些内容还可以看出家族的演变发展轨迹。这些“纹章瓷”销往欧洲后,也如同中国的“官窑”一般,成为王室贵族世代相传的珍品。

  美元符号“$” 源自西班牙“花边银”

  人人都知道“$”是美元的符号,但你知道这个符号是从何演变而来的吗?展厅内,有三枚漳州市博物馆收藏的西班牙古银币,银币上的“双柱双地球”图案便是“$”符号的雏形。 

  明朝时期,漳州月港发展成为官府认可的最大外贸港口。当时,从月港输出的丝绸、瓷器、茶叶换来了规模庞大的白银货币,这些被称作“番银”的海外货币也在闽南一带流通开来。 

  此次展出的10枚银币主要来自西班牙和荷兰两国,其中以西班牙在墨西哥铸造的“双柱双地球”银币最具代表性。这款银币从1732年开始在墨西哥生产,边缘有锯齿状的百合花图案,俗称“花边银”。正面图案为王冠覆盖下的东西半球,两侧是大力神海格拉斯双柱,柱子上分别缠绕着一条S形卷轴,上面镌写的拉丁文意为“海外还有天地”。 

  专家介绍说,西班牙货币是当时世界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其重量单位和样式对后来西方国家的铸币标准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今广为人知的美元符号“$”,就是由该币正面的双柱图案演化而成。有趣的是,西班牙在美洲当地铸造的很多银币质量不高,所含纯银比我国通行纹银差很多,因此大都要兑换给政府后再回炉提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船宋代椰子计时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