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窑建盏极品金油滴被96万元高价收藏

2015年03月26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金油滴”建盏展出。 魏尚人 摄 “金油滴”建盏展出。 魏尚人 摄

  中新网南平3月26日电 (张丽君 吴淑媛 陈钧戟)刚从北京参展回来的福建省建阳建窑建盏协会人士26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在2015年第31届北京国际礼品、赠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上,建窑建盏极品“金油滴”在开展不到2个小时就被一位收藏家以96万元的高价收入囊中。

  本届北京国际礼品、赠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首次开辟中国建阳建窑建盏展区,福建省建阳建窑建盏协会首次组团进京参展。在展会上,工艺独特的建盏吸引了国内外客商前来参观购买,三天时间成交金额近300万元。

  为期四天的展会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门对参展的工艺美术品展开评奖。据了解,工艺美术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类评选的三大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福建省建阳建窑建盏协会选送了82件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共获得金奖16个,银奖19个。建窑建盏成了本届展会大赢家。

  建省建阳建窑建盏协会人士称,这是协会组织的历次参展参赛获奖名次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让建盏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更上了一层楼。

  建窑,宋代名窑之一,亦称“建安窑”、“乌泥窑”,分布在南平建阳水吉窑、南平茶洋窑、武夷山遇林亭窑,三处窑址统称建窑系。建窑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其所产黑釉“建盏”影响十分广泛,深受日、韩、台等地区茶道的重视。其中,“曜变天目”、“油滴建盏”等南宋旷世珍品被日本视为国宝级文物,饮誉四方。

  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建窑金油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