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山茶油坊延续160年运作如初:油槽木是文物

2015年03月27日 13: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1.烘茶籽 1.烘茶籽 2.碾茶籽 2.碾茶籽 3.踩茶饼 3.踩茶饼
4.打茶饼4.打茶饼
5.滤出油5.滤出油

  南雄发现粤北手工艺“活化石” 清代山茶油坊延续160年仍运作如初

  榨油有绝活 木槽如文物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春花、张卿雄

  南雄市政府工作人员近日在进山访查时发现了一座持续沿用长达160多年的古老榨油坊,用500年树龄的巨大松木制成的“油槽木”从清朝至今仍运行如初。完整的古老工艺、堪称文物的工具都可谓时代的见证。

  记者在南雄油山镇廖地村看到,这个沿用了无数代人的油坊格局完全与古代相同,共分为烘焙房、压榨房、蒸煮房和碾磨房。一座碾槽、一段古松木槽、一个悬空的木撞锤……各种各样精巧的木制品组合成了最原始最古老的榨油机器。

  廖地村手工榨油“高手”钟义敬说,村里古法榨油的历史已有数百年之久,而这座古老油坊的历史也长达160多年。榨油坊的“主机”是一根硕大的“油槽木”,它是一根有着500年树龄的松树,直径约1.2米,长3米。树中心凿了一个长2米的“油槽”,茶饼就填装在“油槽”里。别看这“油槽木”不起眼,它可是老祖宗留传下来的,至今用了160多年了。

  钟义敬说,“打油”需要3位经验丰富的榨油师傅合力才能榨出山茶油,一场深山里的“榨油盛宴”整个过程将持续10天之久。古老的传统正在被机械打磨殆尽,南雄会这门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只有廖地村祖祖辈辈都用这种方式榨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运作油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