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后人捐文物换户口未果 部分文物失踪

2015年03月28日 08:2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起清朝的徐继畬,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作为晚清的名臣和学者,徐继畬曾官至总理衙门大臣,撰写的《瀛寰志略》更被奉为当时了解世界历史地理的经典著作。在百年之后,徐继畬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关于这些遗产的纠纷,最近一段时间引发了关注。

  关于这起纠纷的缘由,还要从26年前的一笔捐赠说起。1989年,徐继畬第六代孙女徐惠云作了决定,要将徐老留下的33种297件文物,捐赠给太原的三晋文化研究会。促成这件事情的,是当地一位叫做任复兴的人。据任复兴称,当时他听说徐继畬遗留的一些文物流失到外地。作为徐继畬研究会的秘书长,为了防止这些文物进一步流失,他建议徐家后人将家里的文物捐给国家。

  任复兴:从88年底12月份,我作为徐继畬研究会的秘书长对这个事情比较担心。我就说,这些东西还是国家收起来好。最后找了好几家,作为中间人,(徐家)把文物捐献给三晋文化研究会。

  在几经周转,徐家最后确定把文物捐献给当地的三晋文化研究会。不过,任复兴说,对于捐出这样一批历经风雨而完整无损的传家宝,徐家后人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

  任复兴:他们提出要2万块钱奖金,还有(解决)徐进伟和她妹妹的户口和工作。

  为此,双方还写了一份关于捐赠文物的清单,接收单位是三晋文化研究会学术部。当时,三晋文化研究会刚刚批准成立,时任山西省社科院院长的刘贯文担任研究会副会长。徐家后人觉得,既然三晋文化研究会同意了他们的条件,就应该能兑现承诺。不过,文物陆续交给三晋研究会后,徐家后人的户口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

  徐家后人:89年3月份开始交接,6月初把最后一件文物,就是那个扇子交给刘贯文以后,户口一直没有解决。到了90年、91年,就开始有了意见了。

  2000年,徐家把三晋文化研究会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捐赠行为无效,想索回家里捐赠的文物。经过多次审理,最终山西省高级法院维持原审判决,驳回了徐家的诉讼请求。这样,原本要解决工作和户口的徐进伟,现在依然处于一种既没有得到城市户口,又失去文物的状态。徐进伟的爱人乔凤云说,这些年,他们在找相关部门,想要个说法,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三晋文化研究会将部分文物移交给当时的山西省博物馆后,问题更加错综复杂。

  乔凤云:就没人管,我们去找三晋文化研究会,他们让我们去找文物局。后来我们去找文物局,他们说,这是省里面的事情。我们写了好多信,也没人管。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找。去年10月份,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叫我们下去了解了一些事情。这个事情推来推去,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要找什么人。

  更让徐进伟等人不解的是,正是在移交过程中,一个严重的问题暴露出来:其中的28件文物下落不明。乔凤云说,虽然当地公安部门曾介入调查,但这些丢失的文物至今依然没有找到。

  乔凤云:反正这28件是找不见了。问谁找,我们也不知道应该问谁找。所以就求助,求助名人、求助媒体。找这个东西。

  实际上,山西省高级法院也向山西省文物局发送司法建议书,建议山西省文物局依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给予徐进伟等人合理、适当的经济补偿。山西省高级法院也委托山西省文物局对徐继畬文物进行了估价,对于三晋文化研究会移交给山西省博物馆的部分,最终估价为7.908万元。不过,徐进伟觉得,对于这个估价相对于这批文物资料的实际价值来说,实在是太少了。

  徐进伟:东西要是要回来就尽量要我们东西,东西要是要不回来,能补我们钱也可以,我们估了个四千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捐献文物换城市户口晚清名臣后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