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地里挖130斤宋代古币:愿上缴希望有补偿

2015年03月29日 09:13   综合  收藏本文     

挖出来的古钱币。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摄 挖出来的古钱币。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摄 挖出的古钱币整整装了两大桶,重达130多斤。 挖出的古钱币整整装了两大桶,重达130多斤。 胡椒地里挖到的古钱币,装钱币的陶罐给挖坏了。(当事人老陈供图) 胡椒地里挖到的古钱币,装钱币的陶罐给挖坏了。(当事人老陈供图)

  南国都市报3月27日讯(记者胡诚勇)几锄头下去,地里突然翻出来几块石子状的“东西”,可仔细一看,“哎呦!这竟然是古钱币。”3月15日,家住海口琼山区大坡镇的老陈和老伴在地里挖出满满一大陶罐古钱币,一共130多斤。后经考古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古钱币的年份可以追溯到宋代。由于存世量较大等原因,钱币的价值不高,但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咋挖到?

  胡椒地里挖出古币

  装两大桶用扁担挑回家

  这些宝贝是怎么挖到的?这还得从3月15日下午,老陈和他老伴的那一次地里耕作说起。

  老陈平时在大坡镇上工作生活,3月15日正值周末休息,老陈和老伴闲着没事,就回农村老家胡椒地里挖坑放肥,把胡椒苗给种了。可哪想到,那天下午,他们两人刚下地忙没多久,正在用锄头挖坑的老伴突然吃惊地叫了起来:“这是啥东西哟?”

  老陈听到之后,赶紧从旁边凑过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老伴陈大嫂挖坑时,不经意间从地里挖出来一些奇怪的东西。这些东西一片片结块地塞在一个陶罐里,青青绿绿的,表面还刻着文字。

  “哎呦!是钱币!”仔细辨认后,老陈确认老伴挖到的是一个钱罐。这陶制的钱罐子已经被陈大嫂敲破了一大块,从破口处可以看到里面还填满了不少钱币。

  这么多宝贝埋在地里,看得让人眼馋,没办法,急于挖出来看个究竟的老陈顾不上那么多,他使劲凿,使劲掏,最终把这陶罐里的古钱币全挖了出来。

  不挖出来则已,一挖出来后可不得了,整整装了两大桶,用扁担才能把它们挑回家。最后放到秤上一称,一共重达130多斤。

  哪来的?

  均为宋代古币

  或是南宋时期埋下的窖藏

  这到底是啥时候的“宝贝”?把这些宝贝挑回家后,老陈一家是兴奋得一晚都难以入睡,第二天冷静下来之后,他们便向有关部门求助。

  接到消息后,海南省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明忠立马带队赶到老陈家看个究竟。

  “这些钱币上都刻有字样可以辨认,建元、熙宁的都是宋代的。”王明忠说,经现场初步辨认,老陈挖出来的这些东西都是北宋到南宋时期之间的铜币,初步看,品种比较多,一共130多斤,好几千枚。

  王明忠介绍,“一般我们判定钱币埋藏的时间,都是以它们最晚的年号来算,这批铜币最晚应该是南宋时期的;另外,从那个陶罐来判断,也应是南宋的,所以这可能是南宋时期埋下去的一个窖藏。”

  值多少?

  专家称价值不高

  可能还没那陶罐值钱

  既然是宋代的东西,而且还这么大量,这可值多少钱呢?作为专业人士,王明忠给出的答案让原本乐开怀的老陈一家有点“失望”。

  “这些东西应该价值不高。”王明忠说,从他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老陈挖出来的是一些普通的流通币,它们当中没有什么特别值钱的版别。判别古钱币的经济价值,一般要从存世量、版别,以及品相(完整程度)等几个方面来综合判断。像类似这样的古钱币,在海南还是存有一定量,并有过一些发现。从这几个方面判断的话,“这些古钱币应该不是很值钱,它们就是比一般的铜价格要高一点,有的就是几块钱一枚。”王明忠说。

  “这些钱币应该没有那个陶罐值钱。作为一个完整的窖藏物,如果容器和盛装物都在一起的话,更能够说明问题。但现在这个罐也已经破了,有些可惜。”王明忠同时谈到,“这些钱币的价值在于文化研究方面,作为文物主管部门,主要看它们的文化价值、历史研究价值。作为流通的货币,或许可以以此研究到有关宋代的一些贸易情况。另外,从目前判断,这就是一个孤立的窖藏,因为这附近没有发现有什么文物出土,它的周边也没有什么古迹。它也不是在村庄里面,而是距离村庄大约100多米远的地方。所以,这些钱币到底是谁的,什么原因埋起来的,还有待调查。

  王明忠还建议,村民如果发现文物,最好及时通知文物部门,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文物不受破坏。

  谁埋的?

  或是自家祖上埋的

  20年前曾挖到170斤

  虽然专家说价值不高,但挖出来的毕竟是钱币,这足可让周边的村民看着眼馋。可大家知道吗,说件让大家更加羡慕嫉妒恨的事,这已经不是老陈第一次在自家地挖到古钱币了,上一次挖到的比这一次还要多。

  “1987年那次一共挖了170多斤。”老陈回忆说,20多年前,也是在这块地里,他也是在一次耕作时,不经意间挖到了一大罐差不多样式的古钱币。不过那时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他便把那些钱币当作普通的铜给卖掉了。170多斤铜钱当时卖了800多块钱,现在觉得很遗憾。至于这些古钱币当初是谁埋的,老陈说,这块地是他们家世代传下来的祖宗地,一直由他们家里人耕作。之前那次挖到钱币的时候,他老父亲还在世,当时父亲曾跟他说到,他们家祖上是做贩卖牛匹生意的,以前经常有人找他们老祖宗借钱,这些钱很有可能就是他们祖上埋的。至于这种说法是否正确,还有待考证。

  怎么办?

  愿意上缴古币

  但希望得到一定补偿

  王明忠介绍,按照文物法的相关规定,我国境内出土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提倡将个人发现的无主文物捐献给文物行政部门。目前,他们已将老陈发现古币的情况转给海口市文物局,下一步工作将由文物局负责。对此,老陈表示,他愿意上缴这批古钱币,但希望得到一定补偿。因家里两个小孩正在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另外,补偿的钱,他希望捐献给助学基金会。

  来源:南海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钱币补偿上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