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中的张果老是玩魔术高手

2015年03月29日 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元 任仁发 《张果老见明皇图》 元 任仁发 《张果老见明皇图》 《张果老骑驴》(竹雕) 《张果老骑驴》(竹雕) 张果老骑驴图 张果老骑驴图

  文/图 钟葵

  八仙中的张果老,在历史上实有其人。他隐居在恒州中条山,在唐朝初年就自称“数百岁”。武则天召见他,他在路上装死。唐玄宗请他出山,他在使者面前突然昏倒,后来不得已才去见玄宗。虽然玄宗想出各种办法考验他的道术,但都没把张果老难倒。

  张果老样貌老态

  人不知其岁

  八仙中的大部分成员,都好像神龙见首不见尾,只出现于民间传说中,未见载入史册,令人很难确定其存在的真实性。唯有倒骑驴的张果老,因被唐玄宗召见过,便名留青史,被写入《旧唐书》及《新唐书》中。但史书只记载了张果老一些神奇事迹,对他的身世、籍贯、生卒年等均语焉不详,给后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张果老,本名张果,之所以多了个“老”字,是因为他在世时总是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谁也不知道他有多大岁数,便尊称他为老先生,后来就叫成了张果老。张果老真的活了很久吗?《旧唐书·方伎传》说:“时人传其有长年秘术,自云数百岁矣。”《新唐书·方伎传》记载:“张果者,晦乡里世系以自神,隐中条山,往来汾、晋间,世传数百岁人。”又说:“(张果)常云:‘我生尧丙子岁,位侍中。’其貌实年六七十。”史书用“世传”、“自言”等语句叙述张果老的岁数,显然是对他是否活了几百岁表示怀疑,更不相信他生于远古时期的尧帝年代,只当他是吹牛。根据他的样貌,判断他只有六七十岁,并认为张果老故意隐瞒自己的身世、籍贯,让人无法了解其真实年龄,以显示自己的神奇。

  张果老不愿被皇帝召见曾两度装死

  传言总是不胫而走,越传越神。因唐代已传张果老是寿星,甚至说他是天地混沌初分时的白蝙蝠精,到了宋代,张果老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活神仙”。据《太平广记》记载,唐开元二十二年,唐玄宗有一次到咸阳郊外狩猎,捕获一只不同寻常的大鹿,回宫后正要交给御膳房宰杀,被张果老见到了,他立即制止说:“此仙鹿也,已满千岁。昔汉武元狩五年,臣曾侍从,畋于上林时生获此鹿,既而放之。”玄宗说:“鹿多矣,时迁代变,岂不为猎者所获乎?”张果老答:“武帝舍鹿之时,以铜牌志于左角下。”玄宗命人上前检查,果然发现鹿的左角下系着一个两寸许的小铜牌,上面有已经氧化模糊的字迹。玄宗暗中惊讶,又问:“元狩是何甲子,至此凡几年矣?”张果老说:“是岁癸亥,武帝始开昆明池。今甲戌岁,八百五十二年矣。”玄宗命太史官查年历表,果然一年不差。

  汉武帝元狩五年是公元前118年,唐开元二十二年是公元734年,正好前后相距852年。张果老说自己曾当过汉武帝的侍从,言下之意便是,他自己和那被捕获的仙鹿一样,是个千年不死的“活神仙”。《太平广记》成书于宋初,这个故事很有可能在唐代已经开始流传。

  唐玄宗召见过张果老,是历史事实。在此之前,武则天也召见过他。但张果老似乎不想见皇帝,曾两度装死。第一次史书没有说具体发生在哪年,只记载了“则天遣使召之,果佯死,不赴。后人复见之往来恒州山中”。张果老怎样装死,也没有详述。倒是《太平广记》说得有板有眼,称张果老被使者所逼,不得不出山,但刚走没多久,就在妒女庙前死了,当时正值酷暑,尸体很快就腐烂生蛆。武则天听到消息后,便相信他真的死了。第二次是在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唐玄宗派通事舍人裴晤请张果老出山,张果老一见到裴晤,便倒在地上,几乎气息全无,过了很久才苏醒过来。裴晤不敢逼他,只好回去。

  唐玄宗数次测试

  张果老之道行深浅

  被皇上召见,本来是件值得荣耀的事情,如果是贪图名利之人,肯定求之不得。古代不少帝王希望长生不死,好神仙之道,一些方士便投其所好,博取功名。汉代的李少翁、栾大等江湖术士就曾千方百计接近汉武帝,结果惹来杀身之祸。而真正的有道之士视富贵如浮云,弃功名如敝屣,对他们来讲,见皇帝并非好事,所以往往会找些借口避免与皇帝见面。张果老乃得道之士,他两次装死,是为了避免重蹈李少翁和栾大的覆辙。

  但唐玄宗知道张果老并没死,所以很不甘心。于是又派中书舍人徐峤带着圣旨和邀请函,再次请张果老出山。这一次张果老可能觉得唐玄宗很有诚意,便随徐峤来到东都洛阳,住在集贤院,晋见皇帝时享受“肩舆入宫”的高级待遇。据说唐玄宗“亲问治道神仙事”,但当时禁旁人在侧,语秘不传。

  对张果老的神异事迹,唐玄宗早有耳闻。但百闻不如一见,他见张果老发齿衰朽,老态龙钟,不免产生怀疑,于是找来两个高手测试一下张果老的道行。一个叫邢和璞,是个神算子。据说算人夭寿、贫富、贵贱皆百发百中。唐玄宗叫他算一下张果老的生死,结果邢和璞“懵然莫知其端”。另一个叫师夜光,据说有阴阳眼,能见到鬼神。唐玄宗叫张果老坐在自己旁边,命师夜光躲在隐蔽处察看,结果师夜光看了半天,连张果老的影子都没见到。

  唐玄宗见两个高手都测不出张果老的深浅,便对高力士说:“吾闻饮堇无害者,奇士也。”堇是一种植物,据说用堇汁泡的酒有毒性,对人身体伤害极大。当时天寒,高力士便取出堇汁酒让张果老喝。张果老喝了三杯,颇有醉意,说:“非佳酒也!”便回到卧室休息。刚躺了一会,牙齿就不舒服,起来一照镜子,发现自己的牙齿全变成焦黑色。张果老马上叫左右拿出一把铁如意,将牙齿全部敲掉。又拿出一包药粉,涂在上下牙床上,没过多久,就长出满口洁白的牙齿来。

  经过这件事后,唐玄宗才相信张果老道术高深。史书还称,唐玄宗还想将玉真公主嫁给张果老,张果老只是笑一笑,“固不奉诏”,恳辞还山。玄宗无奈,只好放他走,下诏封他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张果老回山没几天,便传来已故的消息,估计是又一次装死。

  张果老倒骑驴

  是张冠李戴

  民间传说中的张果老,是一个玩魔术的高手。据说他擅长“胎息术”,可以累日不食,吃饭时只喝美酒,吞三粒黄色的丸子。

  唐玄宗把他留在内殿,赐给他很多美酒。张果老推辞说:“山臣饮不过二升。有一弟子,饮可一斗。”玄宗听了很高兴,叫他把弟子召来。只过了一会,一个小道士从殿檐飞下,十六七岁的样子,姿容美丽,斯斯文文。上前拜谒皇帝时,言辞清爽,很有礼貌。玄宗叫他坐下,张果老说:“弟子当侍立于侧,未宣赐座。”玄宗见小道士恭恭敬敬侍立在师傅旁,更加喜欢他,便赐酒给他喝。小道士喝了一斗,也没有推辞。张果老说:“不可更赐,过度必有所失,致龙颜一笑耳。”玄宗逼小道士继续喝,酒忽然从小道士头顶上涌出,帽子掉到地上,变成一个榼子(盛酒的器具)。玄宗和嫔妃侍者都吃了一惊,接着又笑起来,再仔细一看,小道士已经不见了,只有那个金色的榼子扣在地上。这个榼子正好可以装一斗的酒。玄宗命人查验,原来是集贤院里的东西。

  老百姓最津津乐道的是,张果老倒骑驴的故事。这个故事部分出自《太平广记》:“果常乘一白驴,日行数万里。休则重叠之,其厚如纸,置于巾箱中。乘则以水噀之,还成驴矣。”但《太平广记》并没有记载张果老如何乘坐这头驴。倒是宋代有一个诗人叫潘阆,经常倒骑驴在大街上溜达,以显示自己不同流俗,没想到后人张冠李戴,把倒骑驴这个“发明”送给了张果老。不过张果老和潘阆也并非风马牛不相及,潘阆曾被一件案子牵连,为了逃避刑罚,装成和尚逃进了中条山,而中条山正是张果老当年隐居修道的地方。可能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才误以为倒骑驴的主人是张果老。同时,人们还认为张果老倒骑驴有特别的含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

  作为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和其他七仙既非师徒关系,也从不相识。为何也被拉进八仙这个小团体呢?《历代神仙通鉴》称:“张果老在王屋,有刘摩诃自北空同传命,约径丽农祝寿。果老抱渔鼓,跨白驴,飞行于路。遇钟离权、李凝阳(即铁拐李)、何仙姑、吕纯阳、曹德休(即曹国舅)、蓝采和、韩清夫(即韩湘子)。同至海,曰遵老君命,直履水面。”按此说法,张果老是在给王母娘娘祝寿的路上,才加入八仙的团体。

  《吉祥艺术》版平时逢周日见报。

  来信可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副刊部 钟志荣

  邮编:510121

  邮箱:gtdrh@yahoo.cn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果老传说魔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