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达利笔下的爱妻

2015年03月30日 10:3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达利一生钟爱加拉(达利的妻子),在他的诸多作品,加拉经常成为画面中的视觉形象,她给达里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的创意。

  萨尔瓦多·达利(1904-1989)是20世纪超现实主义画派的巨擘。1904年5月11日出生于西班牙东北部加泰隆尼亚省的小城菲格拉斯。达利 从小热爱绘画,并对生活周围异常的、新奇的事物具有高度的敏感。1919年,年仅15岁的达利的作品在菲格拉斯剧院展出,受到了评论家的重视。1921 年,他进入马德里圣费南度美术学院就读,但是学院传统的教学无法传授给他渴望学习的东西,他潜心钻研,探索毕加索、莫朗迪、基里柯等人的艺术,大受启发。 达利在1929年参加超现实主义运动以来,给予艺术世界极大影响,创作出《记忆的延续软钟》、《欲望的幽灵》、《纳希瑟斯的蜕变》、《原子丽达》、《带抽 屉的米罗维纳斯》等等惊人视听的作品。他的创作理念,是从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和偏执狂的批判方法发展而来。战后他则透过宗教与原子物理学的触 发,在构思上力求接近“超合理性”的世界。

  达利一生钟爱加拉(达利的妻子),在他的诸多作品,加拉经常成为画面中的视觉形象,她给达里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的创意。有人说,达利最伟大的作品是他的 爱情,不像毕加索到老年还拥有众多的情人,达利只有一个妻子,尽管这妻子最初是别人的。他虽然在艺术上表现出天才横溢的疯狂,在生活却十足依赖着加拉,甚 至有时表现出病态的软弱和拘谨,他不断地以画画来渲染自己对加拉的疯狂崇拜和忠贞。自从加拉在1982年过世以后,达利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1989年1 月23日,达利死于心脏病和呼吸并发症。

  来源:北京文艺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艺术爱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