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梵高的房间

2015年03月30日 13:4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房子里的卧室:他内心的栖息地

宅男梵高的房间

The Yellow House : 转角那座绿窗户的房屋,是梵高在阿尔勒的住所,屋前步履匆匆的是他本人

  1888年,梵高搬到法国小城阿尔勒。这是一座随处可见咖啡馆的普罗旺斯小城。“我想回归在农村时、接触印象主义前的思想”,梵高被这里和煦的田野与阳光吸引,虽只居住了15个月,却创作了200多幅画作。其中他在阿尔勒居住的房间,在现有资料里就能见到五幅。

宅男梵高的房间

第一版油画Bedroom in Arles

  1888年10月,梵高开始绘制第一版《阿尔勒卧室》,还在给弟弟提奥的书信里勾勒出草图。梵高这么描述它:“颜色在这里代表一切:墙壁是淡紫罗兰色, 地板是红瓷砖。木质的床和椅子,就像新鲜的黄油;床单和枕头拥有柠檬般的淡绿色…这些物件带来的,也是一场休憩、或说是梦。”

宅男梵高的房间

梵高给弟弟提奥书信中画下的房间草图

  而在好友、画家高更来到阿尔勒之前,梵高也在给他的信件里盛情描绘了这个房间。只是高更在这待了2个月便离去。无论是否像传闻那样因二人吵架,事实是梵 高在这里割下自己的左耳,并因精神失常住进当地的医院。后两幅他的房间就是在医院中画下的。似乎梵高从未"走出"这个房间,这里住着回归自我、又颠沛自我 的他。

宅男梵高的房间

在给高更的信件里,梵高说想把这里变成艺术家群住的“画家的家”

宅男梵高的房间

第二版,与第一版相比,墙上的画像变成了他自己和一位中尉。

宅男梵高的房间

第三版:墙上的画像则是梵高自画像和一位年轻女人,整体墙壁的蓝色则变得强烈。

  梵高的椅子:19世纪众多艺术家们的最爱座椅

宅男梵高的房间

Vincent's Chair with his Pipe:梵高画的阿尔勒卧室中的椅子,上面放着他的烟斗。

  与此同时,梵高于阿尔勒的卧室中,里面的椅子也吸引眼球。他还专门为他的椅子画过一幅画。这把椅子的标志性特征就是梯子状的靠背和用干稻草编织的椅面。这两大特征更让我们看见了他所在时代的痕迹。

宅男梵高的房间

  梯状靠背在椅子上的应用最初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尤其在新教改革后迅速受欢迎。19世纪后叶,维多利亚式风格的家具常见拥有梯状靠背的椅子,只是椅背的阶梯减少了几层。

宅男梵高的房间

  以干稻草编织的椅面,早在人们掌握编织术时就诞生了,更在梵高所在的19世纪达到高潮:1860年一位制椅匠Phillip Webb用干稻草编织出四个三角纹路的椅子,更结实并适合人就坐。当时大名鼎鼎的装饰艺术运动发起人William Morris给这个椅子取名为Sussex,随后在众多艺术家中开始流行。

宅男梵高的房间

  在梵高绘制的这幅《高更的椅子》里,也是采用同一编织方式的椅面,椅背则是另一同样流行的带有扶手的木椅。

宅男梵高的房间

Night Cafe in the Place Lamartine in Arles: 梵高笔下的阿尔勒咖啡馆,也可见带有四个三角编织痕迹的座椅

  当我们回忆他,"走不出"他的房间

  如今当我们回忆梵高,他在阿尔勒的房间更成为icon般的存在。从画像到座椅,无数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透过这个房间向他致敬,表达自己对梵高的理解。

宅男梵高的房间

著名波普大师Roy Lichtenstein画下的梵高的房间

宅男梵高的房间

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对他的卧室的还原

宅男梵高的房间

艺术家christian richter根据梵高卧室创作的作品

  据说,梵高曾在不少于13封信中描述过他在阿尔勒的卧室。这个房间之于梵高,就像他给弟弟提奥的书信里所说的那样:“房子给我带来了安逸感,从现在起,我感到自己正活在未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房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