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猴哈奴曼陶俑展出 或为孙悟空原型(图)

2015年04月03日 12:1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印度神猴哈奴曼陶俑展出 专家:或为孙悟空原型 印度神猴哈奴曼陶俑展出 专家:或为孙悟空原型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昨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开馆的古印度彩陶文明展中亮相的几只神猴哈奴曼陶俑颇受关注,因为不少专家认为,《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即取自哈奴曼。

  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展出的189件古印度文物中,最早的文物是古印度距今约6000年的彩陶,还有距今千余年的印章等文物。而展出的几只神猴活泼可爱,造型变化多端,备受关注,不少专家认为,这可是“孙悟空”的原型。

  兰州大学文物鉴定与修复研究中心研究员、收藏家杨军说,这是印度神猴哈奴曼,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它解救阿逾陀国王子罗摩之妻悉多,与罗刹恶魔罗波那大战。哈奴曼聪明非凡,能排山倒海,善于腾云驾雾,变幻形象,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就来自于此。杨军说,随着印度佛教东传中国,《罗摩衍那》记载的“楞伽城大战”中大闹无忧园的情节,就被改编成《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度神猴孙悟空陶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