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顿庄园》到《大亨小传》的华丽服饰

2015年04月04日 10: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世纪10-30年代女用手袋 20世纪10-30年代女用手袋  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女裙  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女裙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200余件19—20世纪的西方服饰精品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这些服饰包括了19世纪以来各重要时期的典型服饰风格,约半数出自扬名史册的杰出设计师之手,如郞万、夏奈尔、克里斯汀·迪奥、巴伦夏加、纪梵希、皮尔巴尔曼等。

  服饰的展陈按照时代变迁、时装的款式特征,分为五个部分:一、工业时代、裙撑时期;二、跌宕不拘、逐新趋简;三、动而若静、娴雅清致;四、靡然从风、迷你风貌;五、法出多门、绰约多姿。

  最早的展品要属19世纪的庞大衣裙。19世纪上半叶后期,服饰没有了《绝代艳后》中的繁复和夸张,浪漫主义风格主宰着时尚界。极细的腰身膨起的裙身几乎出现在每一件衣服上。内裙的层叠使得裙身鼓起成钟形,袖形膨大,配以卷曲的发型,共同营造出那个年代女性最华丽的“X”形轮廓。

  19世纪下半叶则是裙撑的时代,先是状若鸟笼的克里诺林裙撑,70年代渐渐被凸显臀部的巴瑟尔样式取代,裙撑和紧身胸衣一起,展示了女性的性别特征。当然还有夸张的袖形和臀部由衣摆堆叠起来的隆起加上垂褶、花边、蝴蝶结。

  在经过“欢乐的90年代”,步入20世纪初的时候,英剧《唐顿庄园》中的华丽服饰便跃然眼前。这一时期的衣服不再分成上衣和裙子两部分,拿掉了夸张的紧身胸衣、裙撑和臀垫的衣裙呈现出直线轮廓。比如一件女裙用粉色印花丝绸缎子和薄纱花边装饰,腰裙的下摆和袖子的边缘缀有丝质的珠子。然而裙子的上身仍有鱼骨支撑,由此可见这件裙子是由19世纪的紧身胸衣时期过渡到解放内衣时期的实例。多层次半裙的设计也打破了直线廓型的呆板,成为当时的流行造型。除此以外,驻足于20年代的服装展品之前,我们仿佛被带回了《大亨小传》的豪华晚宴中:轻薄的雪纺面料,深V领,管状廓型,迪考艺术风格的珠片刺绣几何图案,流苏状的珠串和熠熠发光的钉珠、莱茵石、亮片的装饰。这些裙装造型简单,却恰如其分得展示出了女性腿部的优美曲线;因身体若隐若现的裸露而显得女性味十足。或是大衣的奢华、或是衣裙的魅惑、抑或是帽子和鞋的优雅,从一战中存活下来的那批人尽情享受玩乐和舞会。

  1950年代是服装史上最经典、优雅的时代。二战以后,社会生活逐渐摆脱战时的萧条和谨慎,服装结束了“男军装,女工装”的单一装扮,逐步走向优雅时髦的装扮。迪奥先生设计的套装应算做是50年代“新风貌”浪潮下大众化成衣的经典之作。鲜艳的色彩象征着繁荣。不可缺少的配饰要属腰带,既可强调极细的腰线,凸显女性曼妙身姿,又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从这个时代开始,服饰风尚开始和设计师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比如迪奥引领的新风貌,以巴伦夏加为首的设计师则注重服装结构来追求着装的舒适性。著名设计师品牌开始大放异彩。他们共同开启了时装的新局面,同时成为了高级定制最后的挽歌。

  进入1960年代,战后科技飞速发展,并取得重要突破的时期,同时也达到了新的高度。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丰裕,这对服装业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服装的大批量生产便是在60年代开始的。这个年代是服装设计朝年轻化发展的年代。在设计中追求的是让年轻人更富于青春气息,更能表现出朝气活力,这与当时的时尚是分不开的,摇摆舞的狂热就出现在这个年代。在年轻人各种时尚纷起的影响下,作为服装设计师,没有人再能一家“独霸天下”,一统潮流。服装的发展出现一派多元化的纷呈面貌。

  1970年代以后的服装界更可谓是法出多门、绰约多姿。朋克文化的诞生、日本设计师崛起、美国时装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当时的服装风格多样,不一而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顿庄园服饰设计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