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二代把风雅当成遮羞布:秘密雅贿官吏

2015年04月08日 11:1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晏建怀

  韩彦古(1164—1192)是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子,一个“将二代”。他先后出任过将作监丞,多地知州、知府,官至户部尚书,可谓经历广、资历深、背景厚。倘无意外,登台辅当宰相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韩彦古狂妄荒诞,品格低劣,他任户部尚书时,合门寄班(礼仪官)董珏在路上与他相遇,没按规定回避,他勃然大怒,竟把董珏抓回家,脱去衣服毒打一顿。入仕以来,皇帝案前弹劾他的奏折就未曾间断过,有御史弹劾他居家不检,放纵专横;有同僚状告他贪污腐化,盘剥百姓。然而,尽管物议沸腾,他照旧边腐边升,边告边升。究其原因,除他是功臣之后、皇帝眷顾之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特别擅长行贿,其出手之大方,用心之细密,态度之执著,技艺之高超,几乎前无古人。从他向历史学家李焘行雅贿便可略窥一斑。

  李焘与韩彦古同朝为官,官至敷文阁学士兼侍读,是皇帝宋孝宗的顾问大臣。由于韩彦古品格低劣,李焘“恶其为人,弗与交”,高调拒绝与韩彦古来往。李焘廉洁奉公,素有清望,深得宋孝宗的欣赏和信赖,被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宿儒所厌恶,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如何摆平李焘呢?韩彦古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他知道,李焘刚刚写完《续资治通鉴长编》草稿,宋孝宗正催他赶快编辑进呈。然而,卷帙浩繁,进度缓慢,李焘一筹莫展。于是,韩彦古故意放出话来,说他家里有一部本朝野史,为父亲韩世忠得于北方沦陷区,极为珍贵,秘不宣人。李焘听说韩彦古有如此珍贵文本,正好可以参照,便撕破老脸,亲自到韩彦古府上请求一阅。

  韩彦古见李焘中计,便故意卖关子说:“这是祖上密藏,即将进呈皇上,不可轻易示人。”韩彦古越是神秘,李焘越是想先睹为快,又再三恳求。韩彦古说,要看可以,先陪我喝酒。李寿满口答应。于是,李焘陪着自己最讨厌的人喝酒,还一杯一个“请”,让韩彦古开怀大笑。兴尽之后,韩彦古把李寿领到里屋,揭开书橱上的“牙签黄袱”说:“开始是同您开玩笑的,我珍藏的就是您的《续资治通鉴长编》,我已用最好的纸张誊抄装帧好,献给您,您大可以此进呈皇上。”李焘看到装帧雅致、编撰工整的书籍,又惊又喜,惊的是韩彦古怎么会有自己刚刚写就的著作,喜的是这完全能够解决皇帝再三催促的燃眉之急。

  原来,为了博取李焘欢心,韩彦古收买了李焘的书吏,要求他为李焘抄写书稿时,多写一份,先送自己,再交李焘,每次酬谢书吏一千钱。如此高价的抄写工作,书吏当然乐于接受。韩彦古又找人编辑、装帧、印刷。所以,李焘书未成帙,韩彦古却编辑出了美观大方的全本。最后,李焘果然用韩彦古整理的这套书上呈宋孝宗,宋孝宗读后龙颜大悦,赞扬他“无愧司马迁”。为此,李焘不但对韩彦古的印象为之一变,而且感激涕零,在宋孝宗面前为他大力荐举也不是没有可能。

  南宋理学家张栻说:“李仁甫(焘)如霜松雪柏。无嗜好,无姬侍,不殖产。平生生死文字间。”然而,“生死文字间”何尝不是嗜好?不但是嗜好,而且是刻骨的嗜好。再清廉正直的人,也会有嗜好,人一旦有嗜好,又不能保持应有的警醒,就容易着招。别看一本书的抄写、编辑、装帧、印刷,韩彦古可是花了大价钱的。雅贿的隐蔽性在于,即便送者花了大价钱,受者或许还浑然不知,甚至心安理得。

  当然,把风雅当成遮羞布,行瞒天过海、贪赃枉法之实的更是大有人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彦古雅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