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60多张地契 时间跨度165年

2015年04月10日 11:15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电】(记者 王民)清明节期间,河北河间市民李明发家中发现60多张从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的地契,时间跨度长达165年,而且大部分保存完好,字印清晰。

  李明发介绍说,这些地契原属岳父王春轩所有,王春轩祖辈在村里是文书,有意识地将记载家庭土地买卖的地契保留下来。岳父去世之后,这些东西就放在自己家里,从来没有打开看过。清明节期间拾掇书橱,无意中翻出。

  这些地契用毛笔写成,有的印有红色印章。其中有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年间的地契共计20多张,一张乾隆年间的地契上写着,“乾隆四十九年十月初二日買张门劉氏北窪干井于東西地一块計地六畝四分”。

  此外,还有民国时期地契30多张,其中一张民国贰年八月的地契上写着,“村人庆祥卖与村人王廷山地一段共贰分四釐,買價五吊整税”,地契上还贴有面值一分的“国民政府印花税票”二张。

  河间市文广新局文保所所长吴通玉说:“从一个家庭当中,发现时间跨度这么长的地契,实属罕见,对于研究当时的土地分配制度有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地契收藏乾隆民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