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藏家拍回陶澍文房之宝 曾流失日本77年

2015年04月10日 14:4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4月9日,湖南文物商店,收藏家莫俊海向记者介绍月朗星明砚台。 4月9日,湖南文物商店,收藏家莫俊海向记者介绍月朗星明砚台。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清代两江总督、湖南安化人陶澍曾用过的一方月朗星明砚台,在被日本人掠走77年后,被长沙收藏家莫俊海将其带回湖南。今天上午,该砚台回湘后在湖南文物商店首次亮相。

  月朗星明砚长约24厘米,宽16.5厘米,厚3.4厘米,温润佳美,砚台正面刻有“月朗星明,印心石屋,端溪之宝,安化陶氏家藏”字样。莫俊海介绍,该砚共有36颗天然石眼,犹如众星拱月,故因此得名。

  记者看到,砚台还落有边款“明坑端溪宝砚,安化陶氏印心石屋旧藏,已巳冬月怀宁马梦庄得于长沙,大数刻记。”莫俊海介绍,边款所述内容是己巳年(1929年)安徽省怀宁县人马梦庄在长沙得到此砚。他查阅资料发现,1929年12月,马梦庄来到湖南长沙,受唐生智之约策动何键反蒋介石。他推测,此砚很有可能是唐生智送给马梦庄的礼物。

  莫俊海介绍,马梦庄是个收藏家,家中藏了许多古董、玩物。1938年日本侵占安庆前夕,马梦庄担心藏品损毁和遗失,请人将它们分类装捆打包,并藏匿于家中地窖里,上面用32根大麻石条盖严封死。后来,马家人再回安庆,发现地下室被撬开,所有珍藏物品全部被人盗走,地窖空空如也。

  今年1月16日,莫俊海在网上看到日本将拍卖月朗星明砚台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在朋友的帮助下,莫俊海以10万多元的价格拍得砚台。据悉,4月16日至18日,在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举行的湖南文物精品展上,月朗星明砚台将对外展出。(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文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长沙藏家陶澍文房流失日本77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